狙宾片暗示刑求 参院查中情局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日综合外电报导)电影“00:30凌晨密令”暗示美国中情局藉“加强侦讯”突破追缉盖达头子宾拉登瓶颈,参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上月表达强烈不满后,委员会今天开始调查制片与中情局官员联系纪录。

路透社得知,参院情报委员会将检视情报官员与“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导演凯萨琳毕格罗(Kathryn Bigelow)以及编剧马克波尔(Mark Boal)的接触纪录。

熟悉内情人士说,调查人员将检视中情局是否让毕格罗与波尔“不当”取得机密资料,也将调查中情局人员是否应为电影描述的严厉侦查场景负责。

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成员主张此片不符事实。

“00:30凌晨密令”是将追缉欧萨玛.宾拉登的过程,以及美国海军海豹部队2011年5月发动突袭狙杀宾拉登的故事改编成电影。

披露给保守派组织“司法观察”(Judicial Watch)的政府电邮与备忘录显示,中情局与五角大厦都让毕格罗与波尔广泛取得资料。

但此片也让总统欧巴马遭遇许多棘手问题。早前批评欧巴马的共和党人认为,此片是为了提振欧巴马竞选连任气势的小花招,但现在欧巴马的民主党支持者也有人批评,此片以及协助此片的官员助长刑求。

中情局对国会针对“00:30凌晨密令”展开的最新调查并无评论。

文件显示,曾和毕格罗与波尔会面的其中1位情报官员,是此片拍摄时担任中情局副局长、现代理局长的莫瑞尔(Michael Morell)。

莫瑞尔是备受敬重的老中情局人,也是最被看好接替裴卓斯(David Petraeus)的中情局长继任人选。

但上述同一批官员中,有人现在说,此片内容引发争议,让莫瑞尔前途蒙上阴影。(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