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中国向境外非法转移了多少资金?

【新唐人2013年1月2日讯】去年以来,中国就没有发布过有关资金流入和流出的详细报告,经济学家只是利用贸易资料以及公开的外汇储备资料和其他经济统计资料,来判断中国资金非法流动的状况。而相关国际组织给出的资料也让人无法判断真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9日报导,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全球金融诚信组织周一发表报告说,2010年,发展中国家流向海外的“黑钱”比前一年增加11%,达到8588亿美元,中国占近半数,损失资金达4204亿美元。马来西亚和墨西哥损失规模分别排第二和第三位,不过中国流失的金额却是它们的8倍。

一个国际财经监察组织最新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的犯罪活动、贪污以及逃税问题已使国家蒙受巨大损失,过去10年,将近6万亿美元的资金透过非法管道流出这些国家,其中以中国最为严重,而资金非法外流的情况目前还在加剧。

该组织总干事贝克(Raymond Baker)表示,流向境外避税天堂和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的黑钱简直是天文数字,而这种情况还在持续。他说,目前世界各国不管是贫穷还是富裕,都在苦思对策提振经济,发展中国家却因为资金加剧外流而大出血。这份报告是对世界领袖的一记当头棒喝,提醒他们必须加大力度遏制资金外流造成的伤害。

二十国集团的领袖日益关注发展中国家资金外流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取缔洗黑钱活动,和堵塞银行保密法及税务的漏洞,目的是要遏止发展中国家面对的盗取公款、以及通过非法手段亏空国库的问题。

报告显示,自2001年以来,非法外流的资金每年增加13.3%,国家财富遭掠夺,得到好处的只有一小撮贪官。卡尔指出,这10年的形势越来越糟,在金融业全球化,以及实施宽松资本管制的背景下,要将资金转移到西方银行和避税天堂一点也不困难。

报告说,发展中国家流失的资金数目庞大。2011年,经由非法途径从中国往外转移的资金达6020亿美元。2000年到2011年累计的外流资金,高达3.79万亿美元。中国连续十年以“巨大优势”成为全球非法资金流出最多的国家。据世行估计, 从发展中国家非法流出的资金约有60%的是属于商业逃税。其他情况还包括,腐败官员利用避税天堂,掩盖他们通过贿赂和非法活动获得的钱财。而频频曝光的大案要案也告诉我们,权贵们非法转移到境外的资金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无论大官小官大富小富都在纷纷向境外非法转移资金,他们在拚命掏空中国的同时,却把严重的房地产泡沫以及通货膨胀留给了千千万万无奈又无助的老百姓。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