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中國向境外非法轉移了多少資金?

【新唐人2013年1月2日訊】去年以來,中國就沒有發佈過有關資金流入和流出的詳細報告,經濟學家只是利用貿易資料以及公開的外匯儲備資料和其他經濟統計資料,來判斷中國資金非法流動的狀況。而相關國際組織給出的資料也讓人無法判斷真假。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2月19日報導,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全球金融誠信組織週一發表報告說,2010年,發展中國家流向海外的「黑錢」比前一年增加11%,達到8588億美元,中國占近半數,損失資金達4204億美元。馬來西亞和墨西哥損失規模分別排第二和第三位,不過中國流失的金額卻是它們的8倍。

一個國際財經監察組織最新報告指出,發展中國家的犯罪活動、貪污以及逃稅問題已使國家蒙受巨大損失,過去10年,將近6萬億美元的資金透過非法管道流出這些國家,其中以中國最為嚴重,而資金非法外流的情況目前還在加劇。

該組織總幹事貝克(Raymond Baker)表示,流向境外避稅天堂和發達國家金融機構的黑錢簡直是天文數字,而這種情況還在持續。他說,目前世界各國不管是貧窮還是富裕,都在苦思對策提振經濟,發展中國家卻因為資金加劇外流而大出血。這份報告是對世界領袖的一記當頭棒喝,提醒他們必須加大力度遏制資金外流造成的傷害。

二十國集團的領袖日益關注發展中國家資金外流的問題,並採取措施取締洗黑錢活動,和堵塞銀行保密法及稅務的漏洞,目的是要遏止發展中國家面對的盜取公款、以及通過非法手段虧空國庫的問題。

報告顯示,自2001年以來,非法外流的資金每年增加13.3%,國家財富遭掠奪,得到好處的只有一小撮貪官。卡爾指出,這10年的形勢越來越糟,在金融業全球化,以及實施寬鬆資本管制的背景下,要將資金轉移到西方銀行和避稅天堂一點也不困難。

報告說,發展中國家流失的資金數目龐大。2011年,經由非法途徑從中國往外轉移的資金達6020億美元。2000年到2011年累計的外流資金,高達3.79萬億美元。中國連續十年以「巨大優勢」成為全球非法資金流出最多的國家。據世行估計, 從發展中國家非法流出的資金約有60%的是屬於商業逃稅。其他情況還包括,腐敗官員利用避稅天堂,掩蓋他們通過賄賂和非法活動獲得的錢財。而頻頻曝光的大案要案也告訴我們,權貴們非法轉移到境外的資金已經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無論大官小官大富小富都在紛紛向境外非法轉移資金,他們在拚命掏空中國的同時,卻把嚴重的房地產泡沫以及通貨膨脹留給了千千萬萬無奈又無助的老百姓。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