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火商:沙柯吉曾收格达费献金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日专电)法国黎巴嫩裔军火商达凯丁表示,他握有来自利比亚的证据,证明前法国总统沙柯吉曾收取前利比亚独裁者格达费的政治献金。

“费加洛报”(Le Figaro)报导,达凯丁(Ziad Takieddine)去年12月19日被检察官范伦贝克(Van Ruymbeke)传讯时表示,沙柯吉2007年竞选总统时,格达费的财政援助源源不断,双方似有达成非法财务协议。

达凯丁强调,他手中握有的证据大部分是在2006年12月到2007年1月间发生,金额超过5000万欧元。

他说,格达费机要秘书沙雷(Bechir Saleh)与当时内政部长、沙柯吉办公室主任顾安(Claude Gueant)曾多次碰面,顾安给了沙雷有关银行转账的资讯。回到利比亚,沙雷将这些会面内容以书面形式向格达费报告。

据报导,达凯丁握有证据表明,3家法国公司与利比亚签有不寻常的合约,总金额超过1亿欧元,主要是有关准备2011年9月1日举行利比亚革命40周年庆祝活动。他强调,这些证据包括“合约、汇款、收件者、金额”,顾安的儿子是其中1家法国公司的主管和股东。

法国调查网站Mediapart曾在去年5月声称,已获得至少3封沙柯吉和同僚在2005年寄给格达费的信件,以及两人之间“一对一协商”细节,并公布了1份沙柯吉访问利比亚的文件。

文件显示,沙柯吉为获得格达费5000万欧元的政治献金,曾多次访利,在2005年10月6日的1次访问中记载,“给NS(沙柯吉)的选举捐款已全额缴清”。这笔捐助是透过在巴拿马和瑞士的银行账户洗钱,再转给沙柯吉。

这笔捐助据说是透过达凯丁赠送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