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火商:沙柯吉曾收格達費獻金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日專電)法國黎巴嫩裔軍火商達凱丁表示,他握有來自利比亞的證據,證明前法國總統沙柯吉曾收取前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的政治獻金。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達凱丁(Ziad Takieddine)去年12月19日被檢察官范倫貝克(Van Ruymbeke)傳訊時表示,沙柯吉2007年競選總統時,格達費的財政援助源源不斷,雙方似有達成非法財務協議。

達凱丁強調,他手中握有的證據大部分是在2006年12月到2007年1月間發生,金額超過5000萬歐元。

他說,格達費機要秘書沙雷(Bechir Saleh)與當時內政部長、沙柯吉辦公室主任顧安(Claude Gueant)曾多次碰面,顧安給了沙雷有關銀行轉帳的資訊。回到利比亞,沙雷將這些會面內容以書面形式向格達費報告。

據報導,達凱丁握有證據表明,3家法國公司與利比亞簽有不尋常的合約,總金額超過1億歐元,主要是有關準備2011年9月1日舉行利比亞革命40週年慶祝活動。他強調,這些證據包括「合約、匯款、收件者、金額」,顧安的兒子是其中1家法國公司的主管和股東。

法國調查網站Mediapart曾在去年5月聲稱,已獲得至少3封沙柯吉和同僚在2005年寄給格達費的信件,以及兩人之間「一對一協商」細節,並公布了1份沙柯吉訪問利比亞的文件。

文件顯示,沙柯吉為獲得格達費5000萬歐元的政治獻金,曾多次訪利,在2005年10月6日的1次訪問中記載,「給NS(沙柯吉)的選舉捐款已全額繳清」。這筆捐助是透過在巴拿馬和瑞士的銀行帳戶洗錢,再轉給沙柯吉。

這筆捐助據說是透過達凱丁贈送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