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 陆老年化考验大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素蓉北京特稿)老年人口今年将突破2亿,人口老化的考验挑战日益严峻,大陆最近立法要求子女常回家看老人,反映了问题的突出。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年底通过“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正草案)”,其中明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问候老年人。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这项条款引发大陆社会热议。法律学者认为,“常回家看看”不具备强制执行力,只是倡导性规范。

一位北京市民张先生则告诉中央社记者,“除非老人向小孩提起告诉”,这个条文才会有作用。

陆媒则报导,四川彭州法院濛阳法庭曾接到一位78岁老人到法院起诉,要求子女常回家看看。法院最后以调解解决此事,但法官胥道全说:“以后如果老人再起诉要求子女常回家看看,法院就可以依法判决。”

多数大陆老人家能体会小孩不能常回家的苦处,因为大陆约1979年开始实施独生子女政策,首批610万独生子女今年约34岁,正当事业起步,组织家庭,抚育下一代之际,若离家远,要常回家的确不易。

一位不到30岁的王先生就说,他的父母都能体会他很忙,常跟他说:“你把自己管好就好,不必管我们。”

但再过20年,当年只生一个小孩的老人家将迈入70、80岁之龄,届时老人的照顾、医疗等问题不能忽视。

大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底,大陆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亿人,占总人口13.7%;2013年将逾2亿;2025年将超过3亿,2033年超过4亿,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老年人口。

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朱勇曾说,大陆是世界上唯一老年人过亿的国家,有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峰值高、老龄化程度不均衡等特点。

朱勇认为,中国是在经济不发达的条件下进入人口老龄化,与已发展国家相比,大陆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问题更复杂。

在大陆力推城镇化、扩大内需、迈向小康社会、稳定经济成长之际,老年化社会也同时到来,大陆“双独生子女可生二胎”政策有可能再放宽,但养老保险、医疗、长期照护等相关体系能否完善建立,将是独生子女,也是大陆官方面临极为严峻的考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