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众院过关 美坠崖危机解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在共和党议员罢手,放弃附加削减支出的要求后,美国众议院通过参议院版的预算法案,避免了多数劳工所得税增加。共和党如提附带减支要求,势必在参议院遭到否决。

众议院两党以257票对167票,表决通过参院版预算法案,打破1年来对如何避免预定今天(美国时间1月1日)自动生效的6000亿美元增税减支措施所陷入的僵局。法案将交由欧巴马总统签署。参院稍早以89票对8票通过这项法案。

欧巴马说,他较希望就避免财政悬崖问题达成更大的协议,但获得的支持和时间都不够。

欧巴马表示,他将不会与国会谈判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他说:“我们对已经发生的账单不能不付钱。”

加州选出的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众议院程序委员会主席德瑞尔(David Dreier)在院会辩论中说:“我了解某些人会认为妥协是示弱,但我希望这项两党协议能够为持续合作以应付未来国家所面临的巨大挑战铺路。”

美国国会议员在过去3年,设定了增税和减支的最后期限。法案虽然避免了大多数立即性的痛苦,但2月为提高债务上限,两党势将继续展开缠斗,问题又会回来。

这项法案是由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肯塔基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Mitch McConnell)拟定。

加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伊萨(Darrell Issa)说,他反对这项法案,因为法案包含了“4兆美元的新债和赤字,但却没有为此付出代价。”

在美国坠下财政悬崖的警报解除下,亚洲股市2013年第1个交易日劲扬,延续去年13%的涨势,日圆和美元则走软。

台北时间早上12时8分,未计日本的MSCI亚太指数上扬1.7%,朝2011年8月以来收盘新高迈进。日本和大陆股市今明两天因逢国定假日均休市。日圆兑欧元挫贬1.1%,报115.73日圆比1欧元;追踪一篮子6种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4%。

共和党议员罢手,放弃将减支纳入预算案之后,众议院投票通过参院版法案,减少一道阻挡美国经济复苏的障碍。中国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元旦前夕表示,大陆今年会戮力提振全球经济成长。调查显示,南韩去年12月制造业为5月以来首度扩张。

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 Bank Ltd.)研究部门主管梅农(Vasu Menon)在国会表决前向彭博表示:“目前投资人对将会达成暂时性协议抱持乐观态度。可以稍微松一口气。在某种程度上市场已对经济趋缓作出反应,资金流动量将有助于市场攀高。”

商品市场也随之走高,追踪24种商品走势的标准普尔GSCI指数一度涨0.7%,报650.88点。台北时间下午1时4分报650.81点。

现货黄金价格一度涨至每盎司1680.60美元的2周高点,台北时间下午1时34分,报1680.24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期油价格一度上涨86美分,每桶报92.68美元。台北时间下午1时20分,报每桶92.66美元。

看好西德州中级原油本月登上100美元价位的CMC Markets首席策略师麦卡锡(Michael McCarthy)向彭博社表示,“预算法案现在已经过关,油价再上层楼也不令人意外。”(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