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 调整经济竞争力关键年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1日电)总统马英九元旦祝词提出4大挑战,偏重经济问题。学者表示,民国102年又是在1次衰退之后,逐步复苏的1年,也是调整经济竞争力关键的1年,所以总统再在祝词中提经济相关议题。

淡江大学财金系教授聂建中表示,马总统一直很重视财经方面的问题。

聂建中指出,总统提4大挑战(企业调整结构、自由贸易区块加速成形、人才培育、少子化与高龄化社会),是台湾长久以来面临的财经问题,像是人才不足,急待培育与训练,为企业所用;少子化、高龄化社会,确实让财政负担加剧;以及劳动力不足等,不得不解决。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过去经济衰退后的复苏,是经济竞争力改变的关键年,有些国家反弹向上、有些国家则是向下沉沦,102年全球经济缓步复苏,是台湾提升经济竞争力的关键年,所以总统所提的挑战多集中在经济议题上。

孙明德说,回顾过去1年来,企业在结构转型上有一些发展,像是宏达电去年原不被市场看好,但在年末推出蝴蝶机等新产品,以及与苹果和解,皆受到市场肯定;鸿海也走出代工模式,朝系统性整并,确实已经有一些转变。

孙明德认为,但总统所提的4大挑战仍属大方向,实际要怎么做、如何做,政府应该积极提出对策及具体做法,才能向民众说明、解释清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