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整政法委 郭声琨接公安部长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讯】中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周五表决决定,免去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兼任公安部部长职务,由广西党委书记郭声琨接任。29号,有政治评论家对此分析指出,实际上,这是中共政法委系统被削权以后,组织落实的一部分。

大陆媒体25号的报导,已经首次披露郭声琨已出任公安部党委书记。而郭声琨在19号已卸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的郭声琨,过去曾在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和中国铝业公司等任职;2004年4月,到广西工作至今。

据了解,包括原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和前任公安部部长孟建柱,都不是出自政法系统。

政治评论家横河:“所以,并不是说这个必须(Required)的。公安部可能主要领导都从外调来的。严格的说起来是公安部实际上是政法委系统的骨干。政法委系统其他部门加在一起都抵不上公安部,所以,就必须把公安部抓到手。抓一个最没有背景的人是最容易抓到手里的,相对来说的话好管一些。”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原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深涉王立军、薄熙来案件﹔而孟建柱曾高度评价王、薄唱红打黑的所作所为。因此,中共高层将他换下。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而且毕竟暴力维稳政法委的份量越来越重,已经形成了尾大不掉之势﹔它所耗的人员经费、资源也是很多的。从中共来讲,对犯过错误的部门,都要予以惩罚、降级的﹔尤其是公安、政法委的力量,要进行重组。”

华颇指出,郭声琨担任公安部部长,也是政法委系统一个新的人事布局。

政治评论家横河:“因为削权嘛,你必须要用组织落实;这实际上是政法委被削权以后的一个具体落实措施。”

政治评论家横河分析,当初周永康原准备和薄熙来结盟,让薄熙来坐上政法委书记位置,因此也是挑选相对较弱势的孟建柱任职公安部长,让薄熙来上任后好做事。

新唐人记者梁欣、邰芸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