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整政法委 郭聲琨接公安部長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訊】中共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在週五表決決定,免去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兼任公安部部長職務,由廣西黨委書記郭聲琨接任。29號,有政治評論家對此分析指出,實際上,這是中共政法委系統被削權以後,組織落實的一部分。

大陸媒體25號的報導,已經首次披露郭聲琨已出任公安部黨委書記。而郭聲琨在19號已卸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北京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畢業的郭聲琨,過去曾在國家有色金屬工業局(副局長、黨組成員)和中國鋁業公司等任職;2004年4月,到廣西工作至今。

據了解,包括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前任公安部部長孟建柱,都不是出自政法系統。

政治評論家橫河:「所以,並不是說這個必須(Required)的。公安部可能主要領導都從外調來的。嚴格的說起來是公安部實際上是政法委系統的骨幹。政法委系統其他部門加在一起都抵不上公安部,所以,就必須把公安部抓到手。抓一個最沒有背景的人是最容易抓到手裏的,相對來說的話好管一些。」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深涉王立軍、薄熙來案件﹔而孟建柱曾高度評價王、薄唱紅打黑的所作所為。因此,中共高層將他換下。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而且畢竟暴力維穩政法委的份量越來越重,已經形成了尾大不掉之勢﹔它所耗的人員經費、資源也是很多的。從中共來講,對犯過錯誤的部門,都要予以懲罰、降級的﹔尤其是公安、政法委的力量,要進行重組。」

華頗指出,郭聲琨擔任公安部部長,也是政法委系統一個新的人事佈局。

政治評論家橫河:「因為削權嘛,你必須要用組織落實;這實際上是政法委被削權以後的一個具體落實措施。」

政治評論家橫河分析,當初周永康原準備和薄熙來結盟,讓薄熙來坐上政法委書記位置,因此也是挑選相對較弱勢的孟建柱任職公安部長,讓薄熙來上任後好做事。

新唐人記者梁欣、邰芸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