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烛光节能无烟火 清大展成果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瑞益新竹28日电)国立清华大学材料系教授周卓煇与研究团队经过20年研发,今天发表更节能、便利的“拟烛光”,希望未来量产,取代蜡烛。

清大材料系今天举行记者会,工业技术研究院机械所、绿能所代表及曜凌光电董事长廖育斌等人出席。现场展示以拟烛光照红酒,表现拟烛光的特性。

周卓煇表示,拟烛光是有机发光二极体(OLED)技术,这是人类第1个利用电力且不必燃烧碳氢的拟烛光光源,已获得国际著名期刊的认可并发表。

周卓煇说,人类使用蜡烛至今已有5000年历史,除照明外,烛光是影响人体产生褪黑激素分泌最小的光源,也是对人体生理最友善的光源,不过,蜡烛却有其不方便性。

周卓煇指出,比较蜡烛与拟烛光,拟烛光不会发热、无烟、无火,在使用上比蜡烛更便利、更节能,并营造浪漫气氛,如果未来可量产,将可取代蜡烛。

曜凌光电董事长廖育斌表示,如果从投入研发与制程的时间点起算,约1年半后就会有首批量产拟烛光产品问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