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燭光節能無煙火 清大展成果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瑞益新竹28日電)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周卓煇與研究團隊經過20年研發,今天發表更節能、便利的「擬燭光」,希望未來量產,取代蠟燭。

清大材料系今天舉行記者會,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所、綠能所代表及曜凌光電董事長廖育斌等人出席。現場展示以擬燭光照紅酒,表現擬燭光的特性。

周卓煇表示,擬燭光是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技術,這是人類第1個利用電力且不必燃燒碳氫的擬燭光光源,已獲得國際著名期刊的認可並發表。

周卓煇說,人類使用蠟燭至今已有5000年歷史,除照明外,燭光是影響人體產生褪黑激素分泌最小的光源,也是對人體生理最友善的光源,不過,蠟燭卻有其不方便性。

周卓煇指出,比較蠟燭與擬燭光,擬燭光不會發熱、無煙、無火,在使用上比蠟燭更便利、更節能,並營造浪漫氣氛,如果未來可量產,將可取代蠟燭。

曜凌光電董事長廖育斌表示,如果從投入研發與製程的時間點起算,約1年半後就會有首批量產擬燭光產品問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