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第一夫人 持续经营居酒屋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6日专电)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率自民党赢得众议院大选,今天将再次成为首相。他的妻子谈起将再度成为第一夫人的抱负时表示,会持续关怀缅甸,她在东京的居酒屋也会继续营业。

重当第一夫人的安倍昭惠是森永制果创办人家族社长的长女,经过任职公司的上司介绍,1987年与安倍结婚,但两人未生小孩。

50岁的安倍昭惠被视为贤内助。今年9月的自民党党魁选举,原本很多人劝58岁的安倍晋三不要参选,但昭惠鼓励他,如果真心想为国效力,不妨放手一搏。

昭惠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安倍晋三是历经挫折、重获机会的人,应为国效力。

安倍晋三在2006年9月出任首相,但一年后以肠胃疾病为由突然请辞。安倍昭惠说,医师表示安倍晋三的疾病近乎痊愈,但还在服药,就不能说是痊愈。

昭惠曾在安倍老家选区、山口县的电台当节目主持人,颇受欢迎。2010年她考进立教大学研究所的21世纪社会设计研究科,以“缅甸的私学及社会生活”为题撰写论文,取得硕士学位。

她希望以后仍持续定期访问缅甸,进行校舍兴建的调查研究。

安倍晋三酒量不佳,昭惠则相反,10月在东京的内神田开一家小小的洋风居酒屋,常与客人话家常。安倍也支持妻子藉由这家小店多利用、推广家乡农特产。

昭惠表示,安倍当上首相后,她要出入这家居酒屋可能比较难,但会请工作伙伴帮忙看店。

在许多国家,只有元首的女性配偶称为第一夫人,日本的元首为日皇,首相照说只是政府的领袖,但日本媒体也称首相的妻子为第一夫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