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价高 青年置产得靠爹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虹瑾台北特稿)年轻人买新屋最关键的头期款,多半由父母资助,房事上“啃老”、“一代刮一代”的情况层出不穷。

时序入秋,大陆房地产业流行一句“行话”:金九银十看楼市。秋天登场的假日房展会中,服务于21世纪不动产的资深客户经理“小李”与同事天天前往会场站岗,祭出“填资料就送高级牙膏”、“免费看房班车接送”等策略,留资料的民众不少,4天下来,成交量共计7笔。

“成绩还行”,小李满意的说。据他统计,前往房展看房的民众,顶多1/4出手买房,其余多停留在“来看看”程度,保持观望态度。小李还说,1名上海客人自2005年起看房看到现在,“当时他拿了(人民币)60万(约新台币280万),看了180万的房。那房现在都涨到400万了,不买的人嘛,再便宜也不会买,过了几年都一样”。

精打细算 民众淡定看房

所谓金九银十,指的是每年秋季进入丰收,民众于9月、10月消费增加,从秋收时节延续到冬季,民众有较大的机会选择此时买房。

抢搭假日经济列车,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位于浦西、浦东的上海两大房展会(假日房展会、浦东房展会)盛大开幕,尽管人气强强滚,看房者却多保持“淡定”,关键原因在于“优惠力度不大”,相关建案还常附带“限时”、“限房源”、“限付款方式”等条件,看房者拨了算盘发现不划算,大多保持观望。

小李挥着印有“代理全市一手楼盘(建案)”的介绍表,其中列着酒店式公寓、花园公寓、豪宅、别墅等房型,价格因地段、屋龄而异,每套自人民币76万元(约新台币350万元)至5000万元(约新台币2亿3000万元)不等。

他分析,上海人想买新房,绝大部分不出两种类型,一是结婚,二是在上海工作了一段时日,不愿再租屋度日。

青年买房部分,小李说,由于青年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一般而言,环境过得去的家庭,多由父母“首付(付头期款)”新房总价的3至4成,剩余贷款可在30年内付清。经济状况普通的新婚夫妻,多买1房1厅,约30平方米;年轻人大部分要求离市中心近、交通方便,最好附近要有地铁。

中低收入上海人 可购买“经适房”

他并介绍,在上海市区,平均每平方米要价人民币4万元(每坪约新台币60万元);若负担不起,可选择郊区房屋,每平方米约人民币8000元至9000元(每坪约新台币12万至13.5万元)。

若是买不起前述房型,还有1个选择:经适房(经济适用住房)。上海日前放宽经适房申请标准,两人家庭可购1个“两房单位”。

所谓经适房,是指已经列入国家计划,由城市政府组织房地产开发企业或者集资建房单位建造,以“微利价”向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出售的住房。一般而言,经济适用房是政府为“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所做的安排,而另一种出租为主的住宅政策,在大陆称为廉租房。

青年娶妻买房 “爸爸买给你”

在上海生活近一甲子的Jennifer,自称“没有过过苦日子、朋友都是有钱人”。父母送她的嫁妆是一栋“带花园的老式洋房”,地点在一级地段徐家汇;同为上海人的丈夫,因夫家房屋拆迁,另外分得3套楼房,“我儿子大学刚毕业,你说,他这辈子还需要奋斗吗?”

Jennifer的友人子女,多数已经嫁娶。提到青年买房,她说,“好爸爸、好妈妈最重要”,而买房关键在于“首付”;父母不资助首付,多数青年买不起房。提到新房,她则认为地段最重要,若要在大上海地区买房,价格因地段天差地别,自人民币350万、150万到50万都有。

她观察,青年买房,已经演变成“爸爸买给你”、“岳父岳母买给你”。不少女孩家境良好,父母愿意提供新房、新车给小俩口,唯一的条件是“对我女儿好一点”、“你们不要离婚”,某种程度上,形同把男方娶进女方家。上海地区存在不少类似个案,女方富裕、倒追成功,“男孩子都不愁的”。

她举友人儿女结婚为例,1名上海青年家境中等,娶妻之前,他的父母打算把1套4房两厅的房子拿去换成两套更小的房,分出1套给儿子。女方家境富裕,向亲家表示愿意提供1套位于上海市中心的新房,男方高兴得感激涕零,直呼“找对了岳父岳母”,婚后将每个月的工资悉数奉上。

社经弱势啃老 一代刮一代

与Jennifer相比,年纪相仿的上海水货店销售员“大姐”就没有如此幸运。

大姐月入人民币4000元,家中有个就读国中的女儿,“女儿是出嫁的,不需要给买房子呀”。她说,奋斗了半辈子,不想再过太累的生活,考虑的是自己过得舒服,强调“套着房子、活得太累”。

她说,上海中产阶级等“有钱有势”的人,存了大笔钱给儿子作为“买婚房”基金;“像我们没权没势,吃吃用用没剩多少钱的呀,要吃饭、要水电煤、要孩子补习、要照顾老人,平常还要不要生病?”她强调,实在没有多余的钱买房置产

她观察,在上海能够买房的不是一般家庭;“他们(买房者)有钱的来路,我们哪有来路,比打工的吃得干净一点就不错了”。现在的大姐,只期待自己能够平安,过过自己的小日子,抚养女儿健康长大。

尤有甚者,她指出,在房事上“啃老”、“一代刮一代”的情况层出不穷。

大姐的邻居“三姐”是老上海人,两人熟识了半辈子。三姐的独子要结婚,却没有能力买新房,她索性搬到老家与老父同住,“等老人百年了,财产还是我的”。

大姐感叹,平民买不起房,新房首付就要人民币50万,然而三姐全家人的所有积蓄凑足也就30万,“不就是一代刮一代呗,能刮多少是多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