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人大陆坐黑牢 美媒关注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22日专电)被指控是国际黑帮遭到广东惠州公安部门逮捕的美籍华人胡炜升,将在北京时间24日审判。由于胡炜升可能遭到刑求,美国公民在中国大陆审判的透明性,让美媒十分关注。

今年6月22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在惠州市惠东县城展开大规模围捕,包围富星商贸广场四周,逮捕美国大洛杉矶地区“促进中国统一联合会”执行主席、同时也任富星商贸广场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的胡炜升等40多人。

胡炜升被大陆公安贴上“国际黑帮头子”的标签,且因为中共方面直到案件曝光,才将逮捕胡炜升的事情向美方以及美籍家属通报,违反国际惯例。此外,胡炜升坐牢期间可能遭到非法刑求,让案件受到国际关注,“国际特赦组织”也曾发表公开信,呼吁大陆官方释放胡炜升。

此案因为是广东打黑的重要“政绩”,位于美国的博讯网一度直指胡炜升案的背后黑手,是日前才卸下广东省委书记职务、可望在明年升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汪洋。

据了解,胡炜升案定24日在惠州中级法院开庭,不少西方媒体将赶往旁听审判,美国外交官员也可望到场。

“纽约时报”今天报导引述胡炜升的律师指出,“这将是场硬仗”,在律师准备的8000页陈述书中,将重点强调胡炜升在狱中遭到的非法刑求,包括倒挂殴打、数天没有提供食物与饮水、给予兴奋剂让他无法入眠,更重要的是,胡炜升向律师表示遭到逼供,如果不在“他们写好的自白书上签字,就打我”。

报导并引述人权团体的话指出,胡炜升案件反映的是美国公民在大陆无法获得公平审判,大陆的司法体系太过政治化,公安部门常利用刑求取得供词,成为定罪基础。

胡炜升的女儿胡倍甄则指控,选择在耶诞期间开庭,目的在避开外国媒体的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