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湾要美丽 还有一段路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22日电)台东美丽湾渡假村,命运不像名字这么美丽;纷扰8年,取得环评已满身是伤,如何恢复美丽的身影,还有一段路要走。

美丽湾渡假村所在地是杉原海水浴场,属于少见的细珊瑚海滩,也是过去台东民众海边戏水的共同记忆。

22年前台湾省政府教育厅核准设杉原海水浴场,开放营运。19年前“东部海岸国家风景区管理处”接手经营杉原海水浴场。5年前台东县政府收回将杉原海水浴场以BOT方式交给“美丽湾渡假村公司”经营。

“美丽湾渡假村公司”接手后,台东县政府协助切割为0.9公顷的土地,让美丽湾公司兴建“美丽湾渡假村”饭店主体,因基地不满1公顷,不需要环评。不过,业者在95年将原本1公顷的基地,申请变更为6公顷,同时提出环评申请。

主体工程96年3月完工,“美丽湾”的开始不美丽,环团开始展开一连串的抗争、陈情和行政、刑事诉讼。

环保团体认为县政府将原本5.9公顷的土地切割为0.9公顷,是为了规避1公顷以上要环评的漏洞,且兴建中破坏沙滩,禁止民众进入,主体接近暴潮位,安全堪虞;当地的阿美族部落,也指控侵犯传统领域。

97年6月,“美丽湾”通过第5次环评,但环评团体对1公顷土地提出的“停止开发”和“撤销环评”的行政诉讼,今年陆续获胜。

“美丽湾”虽然败诉,但主体建筑却是合法,“美丽湾”土地是在“环评法”实施前,民国75年已编定游憩区建筑用地,没有实质违建问题;环保署也认为县政府奖励民间经营海水浴场的公益目的,远大于撤销建照和拆除建物的危害。

不过,环团坚持“程序正义”,要求“美丽湾”先拆除再环评,阻扰第7次的环评审查会;今天第7次环评,有条件通过。

环团誓言持续抗争,并且决定再次提起“撤销环评诉讼”,已经满身是伤的“美丽湾”,如果要恢复美丽的光采,首先要履行对环评委员的承诺,以及面对后续的抗争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