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湾通过环评 环团要续抗争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22日电)争议8年的台东美丽湾渡假村,今天有条件通过环评,支持者高喊台东胜利;环团则失望落泪,将持续抗争、提撤销环评诉讼。

美丽湾渡假村案今天下午召开第7次环境影响评估审查会,15位审查委员有8位出席,由台东县环保局长黄明恩担任主席,支持和反对的人士都动员群众到场。

由台东县观光协会和多位县议员、代表以及各界发起的支持民众,聚集在台东县政府广场,当地长辈高喊“要工作,希望儿女回故乡”;年轻人则拿着“鲑鱼要返乡,青年回家乡”标语,并且以歌舞支持美丽湾。

反对群众则聚集在广场外50公尺,高举标语,要求停止环评,“还我杉原海水浴场”,并且口号整齐的高喊“拆、拆、拆拆美丽湾”。

反对和支持民众隔着马路和警方2道人墙,互相叫阵。反对民众扛着竹筏企图冲破警方人墙,数度发生激烈冲突,因无法突破优势警力,放弃突围,由17位代表进入环评会场。

环评会场内,美丽湾渡假村提出环境影响报告,接着由民众发言,包括副议长陈宏宗在内支持民众,希望环评委员让审查会通过,创造就业机会,并且指责环团捏造事实。

反对者,多次提出程序问题,质疑行政不中立和环评违法,场外抗议人士也一度突破警方封锁爬窗跳进会场,2人遭警方带回查明身份后请回。

环评委员提出有关海水污染、污水处理、台风和海啸问题,以及适法性问题,业者逐一解释和允诺采取最高标准处置。

由于反对民众不愿离开会场,8名环评委员离席讨论,最后有7位委员通过环评,1位委员有条件通过,要求美丽湾必须重新取得建照,落实履行回馈、监督机制等承诺,以及未来施工或营运确实履行各项污染对环境的预防。

获悉环评有条件通过后,多位环团成员落泪,地球公民基金会执行长李根政要大家不要放弃,持续抗争,阻止美丽湾营运;环团律师许嘉容、陆诗薇表示,将提出撤销环评诉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