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哥哥为何被定为“反革命”被判刑5年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报导)中共前领导人胡耀邦由于在64期间保护学生,在党内受到排挤,被迫下台之后心脏病突发郁郁而终。而胡耀邦的哥哥也被中共迫害,在文革期间被定为“反革命”被判刑5年。

大陆媒体披露,胡耀邦的哥哥胡耀福生于1911年。胡耀福早在1927年秋收暴动后就当上了乡里的所谓的“劳动童子团”团长(相当于后来解放区的儿童团团长)。

1931年,国民党军攻入浏阳县后,胡耀福被迫到文家市团防局备案登记,此后被编入乡保安队,1943年胡耀福又加入了国民党。而正是这段历史,为他的人生悲剧埋下了伏笔。

1949年初,胡耀福又通过陈世计介绍加入了中共党,并曾率队将国民党的乡保安队枪支全部缴获,立下功劳。中共建政后,胡耀福担任过支前主任和党支部书记。

1952年,浏阳在土改复查中,胡耀福由原来的“中农”被改划为“富农”,加之胡耀福曾集体加入国民党的历史问题,最后胡耀福被定为“反革命”而投入监狱,被判处5年徒刑。

但胡耀福入狱之后不久,法院方面以该案的多处定案意见是靠“群众举手”方式来通过的,在司法程式上存在诸多问题为由,对给胡耀福5年徒刑的判处不予采纳。结果,胡耀福只服刑5个月就出狱回家。尽管出狱了,他还是被定为“反革命分子”,受到“管制”。

“文革”结束后,胡耀福对自己遭受的错案反复提起申诉, 1980年3月3日,浏阳县法院重新审理旧案,撤销1952年对胡耀福的判决,宣布胡耀福无罪。

此后胡耀福,一直在家务农。1982年,胡耀邦侄子胡德资被岳阳市某工厂招工,被胡耀邦知晓,认为是“走后门”,将其唤回乡村。

胡耀邦去世后,胡耀福前往北京奔丧,因没有买到坐票蹲在车厢介面处,想起亲弟弟不禁抽泣,列车员经过问何故,他大哭道:“我弟弟胡耀邦死了。”列车长大惊,赶忙安排了卧铺。

被中共禁止出版的《胡耀邦传》一书中记录了一段当初胡耀邦被逼下台的真相,书中透露,1987年初,邓小平、薄一波、王震等却在民主生活会上施压,逼胡辞职,罪名是处理学潮不力,“放任资产阶级自由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