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哥哥為何被定為「反革命」被判刑5年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報導)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由於在64期間保護學生,在黨內受到排擠,被迫下臺之後心髒病突發鬱鬱而終。而胡耀邦的哥哥也被中共迫害,在文革期間被定為“反革命”被判刑5年。

大陸媒體披露,胡耀邦的哥哥胡耀福生於1911年。胡耀福早在1927年秋收暴動後就當上了鄉裏的所謂的“勞動童子團”團長(相當於後來解放區的兒童團團長)。

1931年,國民黨軍攻入瀏陽縣後,胡耀福被迫到文家市團防局備案登記,此後被編入鄉保安隊,1943年胡耀福又加入了國民黨。而正是這段歷史,為他的人生悲劇埋下了伏筆。

1949年初,胡耀福又通過陳世計介紹加入了中共黨,並曾率隊將國民黨的鄉保安隊槍支全部繳獲,立下功勞。中共建政後,胡耀福擔任過支前主任和黨支部書記。

1952年,瀏陽在土改復查中,胡耀福由原來的“中農”被改劃為“富農”,加之胡耀福曾集體加入國民黨的歷史問題,最後胡耀福被定為“反革命”而投入監獄,被判處5年徒刑。

但胡耀福入獄之後不久,法院方面以該案的多處定案意見是靠“群眾舉手”方式來通過的,在司法程式上存在諸多問題為由,對給胡耀福5年徒刑的判處不予採納。結果,胡耀福只服刑5個月就出獄回家。儘管出獄了,他還是被定為“反革命分子”,受到“管制”。

“文革”結束後,胡耀福對自己遭受的錯案反復提起申訴, 1980年3月3日,瀏陽縣法院重新審理舊案,撤銷1952年對胡耀福的判決,宣佈胡耀福無罪。

此後胡耀福,一直在家務農。1982年,胡耀邦侄子胡德資被嶽陽市某工廠招工,被胡耀邦知曉,認為是「走後門」,將其喚回鄉村。

胡耀邦去世後,胡耀福前往北京奔喪,因沒有買到坐票蹲在車廂介面處,想起親弟弟不禁抽泣,列車員經過問何故,他大哭道:「我弟弟胡耀邦死了。」列車長大驚,趕忙安排了臥鋪。

被中共禁止出版的《胡耀邦傳》一書中記錄了一段當初胡耀邦被逼下臺的真相,書中透露,1987年初,鄧小平、薄一波、王震等卻在民主生活會上施壓,逼胡辭職,罪名是處理學潮不力,「放任資產階級自由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