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城的“圈内人”及涉案内幕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后,李春城成为第一个因“严重违纪”而落马的副省级高官,其涉案的内幕立即成为媒体追踪的重点。近日,有大陆媒体曝光了李春城案发的内幕。

刚当选中央候补委员的李春城,在中共十八大结束后不久,即被中央纪委正式立案调查。12月2日,李春城被带离四川,12月1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李春城案发后,当地多名在李春城时代被认为“工作得力”的干部,和数位地产界的“红顶商人”受到约谈。

成都党政干部提供线索 李春城案涉大宗房地产专案

大陆财新《新世纪》2012年第49期报导称,李春城案发,源自成都党政系统内干部向北京提供的线索。事涉万科公司在成都市郊环城生态带上的一宗占地6100亩的房地产项目——五龙山专案。而李春城的“圈内人”涉足此处地产开发。

据公开的资讯,万科新都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新都万科)是万科五龙山的项目公司。工商资料显示:成都同泰是新都万科的法人股东之一;另一家股东为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在境外注册的子公司,名叫DYLAN COMPANY LIMITED。

据成都当地媒体2010年的报导,五龙山专案两个地块总共518亩,5月6日拍卖,起价均为每亩105万。当时拍卖规定,每次举牌加价幅度为 2万元,而现场只有一个竞拍主体举牌——由名叫成都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同泰)牵头的联合体,用时不到6分钟就将两块地以每亩105万的底价收入囊中。

而公开资料显示,就在五龙山地块附近,央企保利地产同期的拿地价格为每亩125万元。

财新的报导表示,有成都地产界资深人士称,李春城案发即与此次土地出让有关。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介绍说,拿下五龙山专案共计518亩土地的成都同泰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该公司中,来自黑龙江绥化市的王亮持股80%,而王亮的舅舅史振华是李春城的铁哥们儿。

据称,2001年李春城由泸州市委书记调回成都担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后,史振华从东北来到成都。他和李春城即是东北老乡,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友。而以老史为代表的一批来自东北黑龙江、跟随李春城的生意人,在成都被称为“哈尔滨帮”。

值得关注的是,从2008年11月到2009年9月这不倒一年的时间内,成都同泰公司的股权先后发生了四次变更。成都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成功入主成都同泰,成都同泰的法人代表由王亮更换为成都万科的法人代表刘军。业内人士认为,万科这样做,实际上是通过控股的方式来与同泰合作。

报导引述一位当地房地产界人士分析说,成都同泰虽然有强硬的政府关系,但该公司实际到位资本只有200万元,没有实力操盘一个涉大宗土地体量的大盘专案,因此,成都同泰需要找一个有资金实力和开发能力的合作伙伴。而资金实力强大万科看好五龙山专案,却无又苦于没有政府资源及拿地管道。

于是,双方顺理成章联手合作。如此,成都同泰就成为“倒手土地”的“中介公司”,成都万科是真正的土地买家。而作为上市公司的万科,不方便直接拿钱来买这个“拿地能力”,于是,万科选择不易被察觉的控股的方式来与同泰合作。
  
2010年5月6日,成都同泰公司与DYLAN公司的联合体以每亩105万的底价拍下五龙山专案两幅地块。在专案进入实际开发之后,作为专案股东的成都同泰及DYLAN公司即实际拥有五龙山项目的资产及收益。这时,如果成都万科再对成都同泰其余的20%股权(由洋浦同泰所持)进行收购,原始股东将获得极为丰厚的回报。

据称这笔“中介费”达数亿元之巨。也就是说,这一过程中,成都同泰主要是凭借政府关系,就拿到巨额收益。

李春城边腐边升的内幕

李春城生于1956年,辽宁省海城人。入川前,他在黑龙省哈尔滨市学习、工作多年,官至哈尔滨市副市长。2007年李春城被中纪委免去了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和十七届中央委员候选人资格。外界认为,这与时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的韩桂芝贪腐案爆发有关。

1998年12月,李春城被贬,远调到四川担任成都市副市长,随后任职泸州市委书记。

出人意料的是,仅仅半年时间,李春城即调回成都再任副市长,并在一个月后就晋升成都市委副书记、成都市市长,两年后即升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外界认为,这是因为李春城抱上了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的“粗腿”。此后李春城官运亨通,2011年9月坐上了四川省委副书记的位子,直到2012年12初李春城终于落马。

对此,新疆民主人士张海涛表示,中共现在是把反腐当成 “救命稻草”来抓,想要以此来稳定一下民心。但腐败应该包括两种:一种是政治上的腐败,就是独裁、不给人民任何自由和权利;另一种是经济上的腐败,而经济上腐败的根源是在于政治上。如果政治腐败不根除的话,经济上的腐败根本就反不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