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重生 学者畅谈马雅传说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邱俊钦桃园22日电)中央大学今天晚间在校园内举行“末日重生”晚会,天文学家叶永烜表示,与宇宙年龄比较,马雅历法所算出的周期,微不足道。

中央大学和中大校友总会共同举办“末日重生”晚会晚间登场,除了学生以kuso的创意竞赛,轻松面对外,更邀请科学家、人类学家、宗教家和哲学家一同对话,探索末日传言。

中研院史语所助理研究员王道还认为,每一个族群都有末日预言;预言的灵感多半来自天灾,但以人的角度来看,往往是群体内的相互内斗,产生相互毁灭的预言。

中央大学应用地质研究所教授李锡堤说,引起全球毁灭的因素,最有可能来自天体撞击、超级火山爆发、海床大量甲烷溢出,因此人类要特别注意全球暖化、海水面上升等现象。

天主教神父陈科说,圣经提到,天地万物、所有动物和人类都是神所创造的,在天主的计划没有完全实现前,“世界一定会存在的”。

叶永烜强调,与137亿年的宇宙年龄比较,5125年一个周期的马雅历法,只是微不足道一刹那,但根据天文学统计,地球每5000到1万年间,就会发生小行星碰撞地球,则可能引起区域性的灾难。

中央大学哲学所所长萧振邦则乐观看待,结束就是另一次全新的开始,末日就是重生,易经中所提的“终始之道”也是相同道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