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重生 學者暢談馬雅傳說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22日電)中央大學今天晚間在校園內舉行「末日重生」晚會,天文學家葉永烜表示,與宇宙年齡比較,馬雅曆法所算出的週期,微不足道。

中央大學和中大校友總會共同舉辦「末日重生」晚會晚間登場,除了學生以kuso的創意競賽,輕鬆面對外,更邀請科學家、人類學家、宗教家和哲學家一同對話,探索末日傳言。

中研院史語所助理研究員王道還認為,每一個族群都有末日預言;預言的靈感多半來自天災,但以人的角度來看,往往是群體內的相互內鬥,產生相互毀滅的預言。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說,引起全球毀滅的因素,最有可能來自天體撞擊、超級火山爆發、海床大量甲烷溢出,因此人類要特別注意全球暖化、海水面上升等現象。

天主教神父陳科說,聖經提到,天地萬物、所有動物和人類都是神所創造的,在天主的計畫沒有完全實現前,「世界一定會存在的」。

葉永烜強調,與137億年的宇宙年齡比較,5125年一個週期的馬雅曆法,只是微不足道一剎那,但根據天文學統計,地球每5000到1萬年間,就會發生小行星碰撞地球,則可能引起區域性的災難。

中央大學哲學所所長蕭振邦則樂觀看待,結束就是另一次全新的開始,末日就是重生,易經中所提的「終始之道」也是相同道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