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北风 被迫离开香港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中国大陆维权人士北风”(温云超)今天在香港明报撰文“为什么我离开香港?”北风的户籍在广东,被要求回乡办理港澳通行证,他认为回大陆将失去自由,因此选择赴美。

北风在2010年以“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到香港居住,是大陆知名媒体人,曾获得法国人权委员会2010年度人权奖,今年6月在香港起草调查李旺阳死因的呼吁。

不过,北风最近忽然被告知,广东省要求他回户籍地办理港澳通行证,根据家人遭到国保警告与友人的暗示,北风认为一旦回大陆,将失去自由,因此他将到美国担任访问学者1年。

2011年6月北风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声援大陆异议艺术家艾未未等人,他开始遭到“不明人士”疯狂骚扰。

北风文章说,家人资讯在这段期间被公布在网路上,并遭人谩骂攻击,北风个人曾1天内接到311通骚扰电话,推特(twitter)被骚扰59万次,电子信箱1个小时内被灌进5G骚扰信件,甚至遭受死亡威胁。

北风说,热爱香港的原因是有法治与自由,尽管很脆弱。

当北风被广东公安告知要回户籍地亲自办理证件,“回来把问题说清楚”时,北风知道自己离开香港的时间到了。

中国共产党11月召开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北风原本期待18大后,大陆社会气氛会有所松动,不过并未如北风所期待,

北风也认为,权贵资本不断腐蚀香港生活,如何不再继续往下沉沦,香港可能需要更多人走上街头,如果香港没有民主,法治与自由不可能真正落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