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上位 关键时刻李鹏“老人干政”?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童若鱼、李韵采访报导)近日,中共政坛启动新一波人事变动。中共前总理李鹏的长子、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李小鹏出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并兼职代理山西省省长,引发舆论关注。评论指出,李小鹏上位和他父亲李鹏的活动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12月18日,中共最新公布李小鹏被任命为代理山西省省长获得山西人大通过。而在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大上,李小鹏当选候补中委,在171人名单中,得票倒数第一。

香港《开放》杂志曾透露说,当时李小鹏连后补中委也没有选上,后来中共中央出面对全体代表“做工作”,最终让李小鹏在后补中委选举中成为了最后一名当选者。

因此,此次李小鹏被任命为代理山西省省长,备受网民热议。

时事评论家文昭:“李小鹏上位和他父亲李鹏的活动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本身李小鹏的官声并不好,李小鹏李小琳名声都不好,他在官场里面都不是太受待见的,连中央委员预选都没有选上,他挤进中央末班车,仕途还能够往上提,这个正常吗?”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表示,先抛开李小鹏个人能力、个人素养不谈, 一个没有任何从政经验的人,直接空降到山西省做副省长,短短几年之后又做到了省长的位置,这里面毫无疑问是李鹏在背后活动的结果。

林子旭:“李小鹏今年才54岁,在未来十几年,他很有可能问鼎中共的权力核心,这应该是李鹏为自己的儿子设计的仕途之路。众所周知,李鹏家族掌控着中国电力系统,李小鹏本人更是有‘亚洲电王’的称号,通过垄断电力系统拿到巨额经济利益之后,现在李鹏家族又要窥探中共的最高权力,如果中共还能挺到19大、20大的话, 大家觉得李小鹏会占据什么位置呢?”

有网民嘲讽说,“现在是拼爹的时代,像这样下去,国家很危险呀”;还有网民指出,李小鹏当选代省长,余波未了,其实是老人政治余波未了。

李鹏曾为李小鹏晋升四处活动

李鹏由于涉及“六四”屠杀学生事件在民间声名狼藉,他的一双儿女李小鹏和李小琳也因一直垄断中国的电力行业饱受抨击。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说,18大前早期,李鹏为李小鹏晋升四处活动,称李小鹏没犯过明显的错误,那么多年一直没有晋升,实属不该。李鹏更是对负责组织人事工作的李源潮很有意见,认为他提拔李小鹏不力,即对他这个老人不敬。

最后李鹏与胡锦涛达成“共识”:明年年初李小鹏将升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兼省长,在山西排名第二。

18大召开前夕,李鹏又到处投诉李源潮、汪洋的思想“过于右倾”,可能最终有一天会走上平反六四的“危险道路”,于是,李、汪两位团派大将被李鹏拉下马。

林子旭:“只要中共的体制在,这些大佬们的触角就会借助这个体制,用各种各样方式伸到中国各个角落中去,中共的权贵们他们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金钱、权力可以无限扩张,中国底层老百姓则是越来越艰辛,这就是目前中国的现状”。

中共政治老人关键时刻会跳出来

文昭指出,十八大之前那段时间,社会各界要求中共进行政治改革的呼声很高,对于中共一些顽固的元老,特别是承担有六四历史责任的这些人感到很恐慌。

文昭:“他们害怕换届过程中出现意外,害怕有改革思想的人上台以后,真正去触动他们的利益,像李鹏害怕‘六四’翻案,李鹏是‘六四’直接责任人,所以这些人在十八大之前,基于共同利益,暂时达成一个联盟,李鹏出面直接找到胡锦涛,几次和胡锦涛谈话,说李源潮、汪洋有反党言论不可靠从而施加压力,在这种立场下,胡锦涛接受江泽民推荐的人选。”

文昭分析,一般来讲,中共的老人干政只发生在关键时刻。

文昭:“中共想要维护当前领导班子的权威,所以它也有一些组织原则,它也有帮规,所以说这些政治老人一般情况不出来说话,他也不一定出现在媒体前面,他们的儿子们,就是太子党们掌握了中共的很多关键部门,这些老家伙有资历和威望上的优势,他们在关键时刻,觉得你要有什么动作可能威胁到他们家族的根本利益的时候,他们觉得有亡党亡国危险的时候,会跳出来说话,所以老人干政一定会存在的,除非他们都死了,就不会干政了,只要他们活着,在关键时刻,他们觉得整个方向有偏离的时候,就会跳出来说话。”

李小鹏1959年生于北京,毕业于华北电力学院,后在国有大型电力集团、研究院工作长达26年之久。2008年5月,李小鹏被任命为中共山西省委常委,随即向华能集团董事会提出辞去华能国际董事暨董事长的职务。2008年6月李小鹏被任命为山西省副省长,在七位副省长中排名第二位,正式“弃商从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