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鵬上位 關鍵時刻李鵬「老人干政」?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李韻採訪報導)近日,中共政壇啟動新一波人事變動。中共前總理李鵬的長子、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李小鵬出任山西省委副書記,並兼職代理山西省省長,引發輿論關注。評論指出,李小鵬上位和他父親李鵬的活動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12月18日,中共最新公布李小鵬被任命為代理山西省省長獲得山西人大通過。而在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大上,李小鵬當選候補中委,在171人名單中,得票倒數第一。

香港《開放》雜誌曾透露說,當時李小鵬連後補中委也沒有選上,後來中共中央出面對全體代表「做工作」,最終讓李小鵬在後補中委選舉中成為了最後一名當選者。

因此,此次李小鵬被任命為代理山西省省長,備受網民熱議。

時事評論家文昭:「李小鵬上位和他父親李鵬的活動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本身李小鵬的官聲並不好,李小鵬李小琳名聲都不好,他在官場裡面都不是太受待見的,連中央委員預選都沒有選上,他擠進中央末班車,仕途還能夠往上提,這個正常嗎?」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表示,先拋開李小鵬個人能力、個人素養不談, 一個沒有任何從政經驗的人,直接空降到山西省做副省長,短短幾年之後又做到了省長的位置,這裡面毫無疑問是李鵬在背後活動的結果。

林子旭:「李小鵬今年才54歲,在未來十幾年,他很有可能問鼎中共的權力核心,這應該是李鵬為自己的兒子設計的仕途之路。眾所周知,李鵬家族掌控著中國電力系統,李小鵬本人更是有『亞洲電王』的稱號,通過壟斷電力系統拿到巨額經濟利益之後,現在李鵬家族又要窺探中共的最高權力,如果中共還能挺到19大、20大的話, 大家覺得李小鵬會佔據什麼位置呢?」

有網民嘲諷說,「現在是拼爹的時代,像這樣下去,國家很危險呀」;還有網民指出,李小鵬當選代省長,餘波未了,其實是老人政治餘波未了。

李鵬曾為李小鵬晉陞四處活動

李鵬由於涉及「六四」屠殺學生事件在民間聲名狼藉,他的一雙兒女李小鵬和李小琳也因一直壟斷中國的電力行業飽受抨擊。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說,18大前早期,李鵬為李小鵬晉陞四處活動,稱李小鵬沒犯過明顯的錯誤,那麼多年一直沒有晉陞,實屬不該。李鵬更是對負責組織人事工作的李源潮很有意見,認為他提拔李小鵬不力,即對他這個老人不敬。

最後李鵬與胡錦濤達成「共識」:明年年初李小鵬將升任山西省委副書記兼省長,在山西排名第二。

18大召開前夕,李鵬又到處投訴李源潮、汪洋的思想「過於右傾」,可能最終有一天會走上平反六四的「危險道路」,於是,李、汪兩位團派大將被李鵬拉下馬。

林子旭:「只要中共的體制在,這些大佬們的觸角就會藉助這個體制,用各種各樣方式伸到中國各個角落中去,中共的權貴們他們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金錢、權力可以無限擴張,中國底層老百姓則是越來越艱辛,這就是目前中國的現狀」。

中共政治老人關鍵時刻會跳出來

文昭指出,十八大之前那段時間,社會各界要求中共進行政治改革的呼聲很高,對於中共一些頑固的元老,特別是承擔有六四歷史責任的這些人感到很恐慌。

文昭:「他們害怕換屆過程中出現意外,害怕有改革思想的人上台以後,真正去觸動他們的利益,像李鵬害怕『六四』翻案,李鵬是『六四』直接責任人,所以這些人在十八大之前,基於共同利益,暫時達成一個聯盟,李鵬出面直接找到胡錦濤,幾次和胡錦濤談話,說李源潮、汪洋有反黨言論不可靠從而施加壓力,在這種立場下,胡錦濤接受江澤民推薦的人選。」

文昭分析,一般來講,中共的老人干政只發生在關鍵時刻。

文昭:「中共想要維護當前領導班子的權威,所以它也有一些組織原則,它也有幫規,所以說這些政治老人一般情況不出來說話,他也不一定出現在媒體前面,他們的兒子們,就是太子黨們掌握了中共的很多關鍵部門,這些老傢伙有資歷和威望上的優勢,他們在關鍵時刻,覺得你要有什麼動作可能威脅到他們家族的根本利益的時候,他們覺得有亡黨亡國危險的時候,會跳出來說話,所以老人干政一定會存在的,除非他們都死了,就不會干政了,只要他們活著,在關鍵時刻,他們覺得整個方向有偏離的時候,就會跳出來說話。」

李小鵬1959年生於北京,畢業於華北電力學院,后在國有大型電力集團、研究院工作長達26年之久。2008年5月,李小鵬被任命為中共山西省委常委,隨即向華能集團董事會提出辭去華能國際董事暨董事長的職務。2008年6月李小鵬被任命為山西省副省長,在七位副省長中排名第二位,正式「棄商從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