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零排 国科会:不可能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9日电)国科会计划中科四期转型以发展精密机械产业为主。国科会副主委贺陈弘今天表示,不可能全园区零排放。

中科四期开发因厂商进驻意愿不高,行政院国科会决定转型,改以发展精密机械产业为主,但废水排放仍有争议未能解决。立法院社福卫环委员会针对中科四期水资源调配,邀相关单位专案报告。

贺陈弘指出,废水若做海洋放流,太耗时耗钱,政府需再增资新台币200亿元建设,排放浊水溪是最好选择。他承诺,中科四期废水排浊水溪会达最佳水质,与现有浊水溪水质标准相当。

环团及浊水溪流域居民对于废水排放浊水溪,仍有高度疑虑,要求园区应零排放废水。

民进党立委刘建国质询指出,既然中科四期要成为国内精密园区,国科会就该让中科四期成为国内零排放示范园区,不愿在未来见到废水排放浊水溪,影响周围农民畜产的问题。

各部会报告回应倾向中科四期废水排浊水溪态度,但中科四期开发案仍须进行环境差异分析审查,此案尚未完全定案。

立法院社福卫环委员会要求,国科会及中科管理局依环评结论,于1个月内组成中科四期环评监督小组、1年内完成放流水环境影响调查和健康风险评估等厘清污染争议的研究计划报告。国科会会同水利署检视水资源,提出长期用水规划方案,作为环差讨论依据资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