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施政 培育人才全球布局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9日电)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应邀赴国民党中常会报告文化政策,将提出文化核心朝向泥土化、国际化、产值化、云端化等施政方向。

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下午邀请龙应台就“文化部与文化政策”提出专题报告。

书面报告说明文化部组织的历史沿革。自民国70年11月11日成立文建会,统筹规划国家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发展;经历多年研议,于100年6月完成文化部组织立法,文化部于101年5月20日成立。

“文化是国民素质与气质的整体呈现,也是‘国力’之所在”,书面报告中指出,台湾在华人世界具有相对稳定的经济条件,民主经验的累积也培养较深厚的公民社会;在这样的基础上,文化部的成立,是中华民国百年现代发展史上重大的里程碑。

书面报告当中除说明“文化,是什么?”外,也提出文化政策。文化政策的目的在创造文化发展的基础建设;在开放社会里,它不是从上而下的监督、管理,更不是权力的干预、操纵或控制,而是一套机制,有效地透过整合来创造文化发展的最佳条件与环境。

至于施政方向,将朝向泥土化、国际化、产值化、云端化等文化核心;其中,“泥土化”包括将培育在地文化人才、盘整村落文化资源等;“国际化”为推动全球文化布局,建构台湾全球文化交流网络、传播台湾人文思想等。

“产值化”包括促成跨界与跨业整合,提升文创产业价值等;“云端化”包括建构艺文整合行动化服务、建构文化资源、提供网路资源服务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