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施政 培育人才全球布局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9日電)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應邀赴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文化政策,將提出文化核心朝向泥土化、國際化、產值化、雲端化等施政方向。

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下午邀請龍應台就「文化部與文化政策」提出專題報告。

書面報告說明文化部組織的歷史沿革。自民國70年11月11日成立文建會,統籌規劃國家文化建設,推動文化發展;經歷多年研議,於100年6月完成文化部組織立法,文化部於101年5月20日成立。

「文化是國民素質與氣質的整體呈現,也是『國力』之所在」,書面報告中指出,台灣在華人世界具有相對穩定的經濟條件,民主經驗的累積也培養較深厚的公民社會;在這樣的基礎上,文化部的成立,是中華民國百年現代發展史上重大的里程碑。

書面報告當中除說明「文化,是什麼?」外,也提出文化政策。文化政策的目的在創造文化發展的基礎建設;在開放社會裡,它不是從上而下的監督、管理,更不是權力的干預、操縱或控制,而是一套機制,有效地透過整合來創造文化發展的最佳條件與環境。

至於施政方向,將朝向泥土化、國際化、產值化、雲端化等文化核心;其中,「泥土化」包括將培育在地文化人才、盤整村落文化資源等;「國際化」為推動全球文化布局,建構台灣全球文化交流網絡、傳播台灣人文思想等。

「產值化」包括促成跨界與跨業整合,提升文創產業價值等;「雲端化」包括建構藝文整合行動化服務、建構文化資源、提供網路資源服務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