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分析:陆争海权可能投入军力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9日专电)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今天公布“中国安全保障报告2012”指出,有关钓鱼台、南海等岛屿主权,中国大陆海军与官方海洋相关部门将加强合作,维护海洋权益。

报告显示,大陆领导阶层对于海洋安全危机意识提高,针对海洋权益,中国大陆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有争议,很可能派遣军队维权。

报告指出,2012年4月中国大陆为维护在南海地区海洋权益,针对菲律宾所做出的因应措施可知,中共海军与海洋相关部门将加强合作,今后在东海地区也可能加强合作。

报导说,中共海军与海洋相关部门的合作渐有进展。尤其是海防领域,在中共党中央的领导下,军方以国家边海防委员会为中心,与政府部门的政策调整愈来愈重要。

在部队运用方面,中共海军与国家海洋局、农业省渔业局等海上执法机构也实施联合训练、演习。

大陆在与周边各国有争议的地区,为了维权会派遣军队,因此在海上维权活动,投入军力的可能性也很高。

报告中也提到,有关中共军队任务、活动的法令制度有待拟定,这包括对天灾、公共卫生事件、海洋安全保障等的多样化任务的因应内容。新的安保领域的相关立法工作也在进行中,军方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政策协调将以法律来规范。

有关海洋经济权益与主权、安保利益,为了做一体考虑,军方也将参与有关海洋的基本法的制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