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监事会 聚焦5议题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19日电)中央银行今天将召开第 4季理监事联席会议,除了利率决策受外界关注外,不动产管制措施是否调整,人民币在台业务开办时程、总裁彭淮南是否续任及景气动向,均为外界关切焦点。

央行将于下午3时30分召开理监事联席会议,预计会后记者会最快在下午4时30分举行。

由于去年下半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升温,国内外景气丕变,中央银行去年9月、12月及今年3月、6月及9月召开的理监事会议中,5度维持利率不变,央行重贴现率维持在1.875%。

目前国内外研究机构对于央行理监事会利率预测看法一致,包括中央研究院、永丰金控、花旗、渣打、星展及澳盛银行等均认为,央行理监事会将维持重贴现率1.875%不变的概率高。

永丰金控研究总处处长黄荫基预测,国内通膨疑虑仍然存在,不过可受到控制,加上景气缓慢复苏,央行在第4季理监事会维持利率不变概率高。

另外,央行第2季理监事会,针对大台北住宅鉴价或买卖金额高于新台币8000万元、其他地区高于5000万元的豪宅,限缩贷款成数不得超过 6成,且无宽限期;外界也关切央行是否再祭出新的房市控管措施。

央行总裁彭淮南任期至明年2月,在他任期最后一次的理监事会中,除了人民币在台业务开办时程、央行对明年景气预测外,彭淮南是否留任,也将成为媒体询问的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