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团抗议补充保费 卫署说明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8日电)近500名劳工代表今天下午赴卫生署抗议,指二代健保补充保险费制度是变相让辛苦的劳工们再次受剥削。

大高雄总工会发起,会同其他劳工团体近500人,今天聚集在卫生署大门透过拉布条、举标语、呼口号批评“健保局抢钱”、“卫生署土匪”。

大高雄总工会总干事石德隆说,有辛苦的劳工为了家计做了2份月薪新台币2万元工作,除了需自负兼职所得的补充保险费外,雇主也会转嫁给劳工,这等于劳工被剥了2次皮。

工会副理事长林贤景谈到现况说,有许多劳工只拿到最低基本工资,不过依健保局对职业工会会员最低投保薪资规定,是以2万1900元计健保费

大高雄总工会除要求取消补充保险费制度外,也要求二代健保上路后的“全民健康保险会”的委员组成应该有1/2是由劳工代表担任,且也应建立透明选任机制。

卫生署副署长戴桂英出面接受陈情书表示会带回卫生署内讨论。

卫生署健保小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二代健保将如期实施;健保会委员组成及遴聘方式依“全民健康保险会组成及议事办法”规定,被保险人代表有3名,是透过公开征求方式由民间团体推荐。

对于劳工团体提出的补充保险费要求,曲同光表示,以经常性薪资为主要所得来源的劳工,若没有其他高额奖金、股利所得等其他收入,则其保费负担计算可能因费率调为4.91%而减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