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任务 月球探测器撞山自毁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加州卡纳维尔角17日路透电)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两具测绘月球探测器,今天自行撞击月球山丘,结束为期1年的太阳系形成奥秘调查任务。

“圣杯号”(GRAIL)2具探测器测绘月球详细的重力分布图,经过密度较高的地区、遭遇较强的重力时,速度会稍稍加快;飞越密度较低的地区时,速度会变慢。

科学家借着精密测量两探测器间的距离,发现月球地壳比原先预估的薄,撞击月球表面会对地底造成更大破坏。

两具探测器耗尽燃料、延着月表边缘慢慢移动,接着接受指令自行撞击月球北极附近的山丘,避免撞到阿波罗或其他先前几趟探险遗留月表的残骸。

监督计划的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JPL)主任伊拉奇(Charles Elachi)说:“此趟任务结束,我们确实感到不安,另一方面也值得庆祝,因为完成了极棒的科学成就。”

发言人说,NASA在美东时间今天下午5时28分(台北时间18日上午6时28分)失去第1具探测器的无线电讯号,约20秒后失去第2具讯号。

两具探测器的最后安息地,以美国首位女性太空人莎莉•赖德(Sally Ride)为名。她今年7月辞世前,负责圣杯号教育延伸计划。

仅小型洗衣机大小的两具探测器,5月间完成主要任务之后,移动到接近月表之处,从距离月表约55公里的轨道,下降到一半高度来提高侦测敏感度。

这两具分别昵称为“退潮”(Ebb)与“涨潮”(Flow)的探测器12月6日下降到大约11公里高的轨道执行最后任务,详细测绘月球最新陨石坑。

它们的发现不仅有助科学家更了解月球如何形成与演化,也有助于了解地球与其他内行星在形成初期遭到彗星与小行星撞击时的情况。(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