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修苏花 交部:年底通小客车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18日电)苏花公路宜兰苏澳段14日发生大面积路基流失,可能需等明年元旦才能通车。交通部今天表示,预计年底先恢复小客车单线通行。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萧美琴、刘櫂豪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萧美琴说,苏花公路中断,原本跨年、农历年要到花东的旅客已纷纷退房,估计损失超过新台币10亿元。交通部尽速抢通苏花公路同时,也应开通苏澳到花莲的“海上蓝色公路”,解决花东交通能量不足。

花莲民宿协会理事长刘玲玲说,苏花公路14日一坍方,就开始一直接到退房电话,这种事每年都发生,希望政府协助。花莲观光协会理事长许兆麟表示,希望政府依航业法规定,指定国内船舶运送业经营特定航线,并补偿因此产生的营运损失。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长李云万出席记者会说,目前已有2家船舶业者引入船只“台闽之星”、“丽娜轮”,准备投入苏澳到花莲的蓝色公路。目前业者正在申请试航证明、进行船只检验,“丽娜轮”最快明年1月、“台闽之星”最快明年3月可以完成相关手续上路。业者也愿意投资苏澳、花莲港码头相关必要设施建置。

交通部公路总局副总工程司陈朝信表示,苏花公路目前正分2阶段抢修,预计31日前完成第一阶段抢修,开放小客车单线管制通行;第二阶段在民国102年春节前,开放20吨以下车辆通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