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收入分配改革 弄了8年无果 网友热讽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安平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原计划在12月底出台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下称《方案》)将再度延期。据悉,《方案》已酝酿8年,但由于既得利益群体“难攻克”,导致 “难产”,引来网友热讽。

据大陆《财经》杂志报导,国务院收入分配改革起草工作,自2004年启动以来,已历时八年之久。期间官方曾多次给出出台的期限,但却屡次延期。

报导说,依国务院的工作计划,改革方案原定6月底提出,但由于有关部门之间意见分歧大、内容还不成熟等因素,推出时间改到10月底,随后又延到12月底。

报导表示,《方案》一再延迟,主要是因为制定过程中碰到了“硬骨头”,真正集中到利益集团博弈的焦点。

有官员表示,博弈的关键点主要包括,如何规范国企高管收入水平和国资红利上缴的比例和用途。

因利益冲突 央企高管反对

据报导,分管工资政策的人社部在向央企征求规范央企高阶主管薪酬待遇政策的意见时,遭到一些央企高管的强烈反对。

报导分析,某些既得利益群体对涉及自身利益调整持反对态度,或各种利益群体因为在现行利益格局中所处位置不同,而无法认同某些利益关系的调整措施,导致《方案》左右掣肘。一些学者概括:“这是一场诉求有余而动力不足的改革。”

而对于大部分部委都赞同的,大幅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并将其用于补充社会保障等民生开支资金缺口的政策,央企和国资委一时也难以接受。

网友热讽

调查显示,目前大陆收入最高的10%家庭与收入最低的10%家庭,人均收入相差65倍。收入差距扩大一直刺痛着大陆民众的敏感神经。

因此,大陆第一份民办网路日报《P民报》,则在头版以大幅骷髅漫画,配上粗体字,讽刺该《方案》,“弄了8年 仍没弄出来”。

而对于《方案》的“难产”,大陆网友也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大帅哥蜗牛快跑调侃:这不算什么,十几年前就开始研究官员财产公示,他们说要摸石头过河,过快损害人民利益。十几年后,那一批研究人员都退休了,换了另一批上去继续研究。

轩131认为:何况,现在90%以上都是私企,政府手再伸得长,也不会把富商的钱,拨到老百姓的口袋吧……可能吗?

@记者丁书斌也认为:分配改革?让既得利益集团改革分配制度,就是让他革自己的命,能行吗?

闽南庄三质疑:阻挠?本来就是忽悠,谁当真就输了。

方恨少的半糖主义建议:一、先不触动既得利益集团,否则会长时间扯皮(你动他财路,他自然玩命挡你);二、通过多种优惠政策和各种补贴方式直接惠民,全民发代金卷也行;三、选拔代表由普通公众组成,不要各种“被代表”

damage王者表示:这个问题还有什么好说的!二百年前,大卫.李嘉图已经在《政治经济学和税收的原则》一书里阐述得很清楚了,某个阶级在国民收入分配中获得较大份额,就一定意味着另一个阶级的收入被减少。既得利益集团死命阻挠之下,“工资条例”八年执行不下去,收入分配改革必将无疾而终。暴力革命已经不可避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