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派系重新洗牌 “习派”或将出炉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新唐人记童若鱼、李韵采访报导)2012年中共高层权斗大戏吸引全球目光,由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主演的大戏余波未尽,中共十八大则为江、胡10年相斗画下句点。习近平上任后,许多外媒将焦点转到中共新党魁习近平身上,分析认为,中共派系势力将因此会重新洗牌。

习近平刚上台,就大谈改革、谈人民、谈腐败和谈复兴,并在就职不到一个月,在王沪宁、栗战书、汪洋等新任政治局委员陪同下,走访广东、深圳。然而对于习近平南下,中共官方媒体最初隐而不宣,外界认为,显见习近平访粤之行并不寻常。

由于,习近平访视广东,汪洋一路陪同,对于汪洋治粤工作和广东发展模式给予了肯定,也是对即将继汪洋之后新任广东领导者的期许。外界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习近平将会继续访视各省市区之旅,争取地方官员的支持,营造形象,加强和地方之间的关系。

时事评论员刘淇昆:“中共官场的传统是,与谁结盟和与谁为敌都是一门艺术,那么现在习近平既然大权在握,有人要投靠他,有人要跟他,或者以前跟他的人也想今后借此步步高升,这些都是中共官场的潜规则了。”

现在中共十八大高层权力分配已经完成,不过,外界认为虽然十八大后中共政局初定,但因先前人事改组引发的权力竞争,以及中共中央新领导确立后主要派系在政策路线的角力,致使高层菁英之间持续存在着紧张关系。因此,习近平广东之行,其目的是要标举邓小平路线,使新执政团队取得了决策主导权。

《外交者》(The Diplomat)的分析,中共派系势力重新洗牌的时机已然成熟,习近平很可能会效仿前任党魁建立自己的派系。

哥伦比亚政治学博士王军涛:“如果习近平能够联合李克强还有像李源潮等搞好关系的话,那么现在的中央委员一定会在他周围他联合起来,他当然可能通过党内的另外的一些程序,做一些事来,利用中央委员会来劫持常委,那么这时所谓‘习派’就可以出炉,在政治局委员中间也会出现。”

时事评论员刘淇昆分析,习近平自组派系巩固势力,这都不奇怪,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这都是一种必然。不过,刘淇昆指出,中共无论是哪一派当政,都不是真正的宪政民主派,寄托于它们中的任何一派都是靠不住的。

刘淇昆:“今后中国的前途,今后中国的出路,今后中国的体制改革,如果有人寄托中共任何一个派系,到最后都会失望,不管是每一派,它们在维护中共的一党独裁统治方面它们是一直的。镇压异己,镇压一切挑战中共权威的力量这个它们是没有区别的。”

习近平南下视察期间,曾提到中国应积极推动经济增长,被外界认为,习近平将会效法邓小平的所谓改革开放。

刘淇昆:“尽管经济方面现在在改革开放继续发展经济遇到其它的障碍。就因为中共不搞政治改革,但是习近平在政治改革方面不会有任何的改革。你如果说他要仿效邓小平的话,那就是说在经济方面改革开放,在政治方面坚持一党专政。

六四大屠杀不是邓小平制造的吗?邓小平不是罪魁祸首吗?所以,我认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一党专政,习近平会继续下去的。我不认为他会真正的推动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帮助中国走上宪政民主的道路。他不是中国宪政民主的推动力,习近平为首的新的党中央正是中国宪政民主的最大阻力所在。”

刘淇昆认为,中国特色就是要坚持共产党的一党专政,就是绝不接受普世价值,就是绝不在中国实现宪政民主。现在习近平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就是适当的做一下姿态,不必对他在政治改革方面抱什么希望,希望越高会失望越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