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派系重新洗牌 「習派」或將出爐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童若魚、李韻採訪報導)2012年中共高層權斗大戲吸引全球目光,由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主演的大戲餘波未盡,中共十八大則為江、胡10年相鬥畫下句點。習近平上任後,許多外媒將焦點轉到中共新黨魁習近平身上,分析認為,中共派系勢力將因此會重新洗牌。

習近平剛上台,就大談改革、談人民、談腐敗和談復興,並在就職不到一個月,在王滬寧、栗戰書、汪洋等新任政治局委員陪同下,走訪廣東、深圳。然而對於習近平南下,中共官方媒體最初隱而不宣,外界認為,顯見習近平訪粵之行並不尋常。

由於,習近平訪視廣東,汪洋一路陪同,對於汪洋治粵工作和廣東發展模式給予了肯定,也是對即將繼汪洋之後新任廣東領導者的期許。外界認為,未來一段時間,習近平將會繼續訪視各省市區之旅,爭取地方官員的支持,營造形象,加強和地方之間的關係。

時事評論員劉淇昆:「中共官場的傳統是,與誰結盟和與誰為敵都是一門藝術,那麼現在習近平既然大權在握,有人要投靠他,有人要跟他,或者以前跟他的人也想今後藉此步步高升,這些都是中共官場的潛規則了。」

現在中共十八大高層權力分配已經完成,不過,外界認為雖然十八大后中共政局初定,但因先前人事改組引發的權力競爭,以及中共中央新領導確立後主要派系在政策路線的角力,致使高層菁英之間持續存在著緊張關係。因此,習近平廣東之行,其目的是要標舉鄧小平路線,使新執政團隊取得了決策主導權。

《外交者》(The Diplomat)的分析,中共派系勢力重新洗牌的時機已然成熟,習近平很可能會效仿前任黨魁建立自己的派系。

哥倫比亞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如果習近平能夠聯合李克強還有像李源潮等搞好關係的話,那麼現在的中央委員一定會在他周圍他聯合起來,他當然可能通過黨內的另外的一些程序,做一些事來,利用中央委員會來劫持常委,那麼這時所謂『習派』就可以出爐,在政治局委員中間也會出現。」

時事評論員劉淇昆分析,習近平自組派系鞏固勢力,這都不奇怪,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這都是一種必然。不過,劉淇昆指出,中共無論是哪一派當政,都不是真正的憲政民主派,寄託於它們中的任何一派都是靠不住的。

劉淇昆:「今後中國的前途,今後中國的出路,今後中國的體制改革,如果有人寄託中共任何一個派系,到最後都會失望,不管是每一派,它們在維護中共的一黨獨裁統治方面它們是一直的。鎮壓異己,鎮壓一切挑戰中共權威的力量這個它們是沒有區別的。」

習近平南下視察期間,曾提到中國應積極推動經濟增長,被外界認為,習近平將會效法鄧小平的所謂改革開放。

劉淇昆:「儘管經濟方面現在在改革開放繼續發展經濟遇到其它的障礙。就因為中共不搞政治改革,但是習近平在政治改革方面不會有任何的改革。你如果說他要仿效鄧小平的話,那就是說在經濟方面改革開放,在政治方面堅持一黨專政。

六四大屠殺不是鄧小平製造的嗎?鄧小平不是罪魁禍首嗎?所以,我認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一黨專政,習近平會繼續下去的。我不認為他會真正的推動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幫助中國走上憲政民主的道路。他不是中國憲政民主的推動力,習近平為首的新的黨中央正是中國憲政民主的最大阻力所在。」

劉淇昆認為,中國特色就是要堅持共產黨的一黨專政,就是絕不接受普世價值,就是絕不在中國實現憲政民主。現在習近平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就是適當的做一下姿態,不必對他在政治改革方面抱什麼希望,希望越高會失望越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