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性别落差 有助经济成长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巴黎17日综合外电报导)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今天发布最新报告指出,期望促进成长的各国政府,应该聚焦于致力缩减“性别落差”,因为性别落差会持续阻遏女性在教育、就业与开创企业上的成就。

这份标题为“关闭性别落差”(Closing the Gender Gap)的报告指出,妇女仍然比男性赚得更少、更不可能在职场攀升到高位,且更可能于晚年生活在贫困中。

报告指出,缩减或消除性别歧视,可能为陷入困境的经济体提供显着成长来源。报告说,平均而言,在劳动参与上减少50%性别落差,将可导致OECD成员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率增加0.3个百分点。

报告说:“性别平等投资可获得所有开发投资中的最高回报。”

报告又说:“性别不平等不仅意味放弃女性能对经济做出的重要贡献,也意味浪费了对女孩和年轻女性的多年教育投资。”

报告指出,解决方案的关键部分是推广平价儿童保育,“如果儿童保育吃掉就业赚取的酬劳,则外出工作就鲜少或毫无财务利得,父母(绝大多数是母亲)就更不可能寻求就业。”

OECD表示,虽然女性在受教育上已迎头赶上或超越男性,但女孩仍较不可能选择攻读科学和技术领域,有必要及早改变性别偏见与态度。

OECD说,在职场上,“玻璃天花板”依然抑制女性收入和专业晋升。在OECD会员国内,女性收入平均较男性少了16%,且随着女性在职场往上攀爬,这种性别差距也扩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