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潜水钟与蝴蝶 护士创注音表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7日电)高医附医护理长邱丹霙从照顾渐冻症患者中体会到沟通工具的重要,又读了“潜水钟与蝴蝶”的故事之后,自创“注音文字表”。

邱丹霙的护理服务年资有17年,曾在花莲慈济医院神经科担任临床护理师,也在高雄医学大学附设中和纪念医院神经科担任过护理长,目前是高医附医门诊护理长,今天出席优秀护理人员表扬大会,并获颁特优奖。

邱丹霙分享在担任神经科临床护理师期间,照顾一名年约40岁、患有“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渐冻症)”的男性患者,患者意识清楚,不过四肢肌肉力量微弱、不能动、只能眨眼和摇头。

邱丹霙常常因为不知道患者想表达到什么而感到受挫,例如患者脚卡在床栏时,与患者太太猜了许久仍不知道患者要表达什么。

她说,“那时候觉得当护理人员其实是满无奈的”。

后来邱丹霙阅读到“潜水钟与蝴蝶”的故事,心想或许可以将英文字母转换成注音符号,制成有座标的表格后透过患者眨眼和点头次数,找出对应座标上的注音符号,便能拼凑患者想表达的意思。

邱丹霙说,患者在1周内便能透过注意文字列与家人沟通,患者后来还要求在板子上加上数字0到9,以便在家时还可以从看电视玩股票赚钱养家。

邱丹霙从病人的角度出发,发明了注音文字表,现在坊间看到许多改良过的版本,或许都是出自邱丹霙的想法,不过,当时也没有想过要申请专利,邱丹霙谦虚的说,“能帮病人发声,便是在从事护理工作中最大的成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