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反独裁《V煞》引轰动 经典对白热传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曾经一度被中共禁播的、推翻暴政的影片《V字别动队》(又译 《V煞》),2月14日在中共喉舌CCTV-6播出引发轰动。而影片中的精彩且敏感的对白也被网路热传。如“思想是不怕子弹的!”、“人民不该害怕政府,政府应该害怕人民等”。此片的解禁也被多方解读为是政治影片解禁的重要信号:也被视为是十八大后的政治异象……

《V煞》精彩敏感对白热传

《V煞》讲述未来在英国的极权统治下,一名叫V的面具怪人透过摧毁伦敦的两个标志性建筑,并控制被政府摆布的电视广播,从而引发一场反对极权的全民革命。

央视播出的《V煞》与原版电影一致,一些敏感的台辞在网路上热传如:

“思想是不怕子弹的!”
“面具下面不但有肉体,还有思想。”
“人民不该害怕政府,政府应该害怕人民!”
“这个国家不仅需要大楼,更需要希望。”
“艺术家用谎言说出真相,政客用谎言掩盖真相。”
“把我送进拘留所吧,我就像站在雨中等待一样!”
“面具后面是一个人,这个人有理念,那是子弹也打不穿的!”
“你们只有子弹,希望子弹用完我已经死了。如果我没死,你们就会没命。”

也有网民猜疑这或许是“习李(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新政”释放的讯号;但也有人戏称“可能是审片的领导同志打瞌睡了”。更多人认为“这只是意外说明不了什么”,因为“天朝(中共)绝不会放权,更不会儍到让V出现再去对付的地步”。

《V煞》播出并不意味覑电影审查制度的终结

自中共十八大换届以来,大陆出现不少政治异象受到外界关注,如广州美术展公开展出“六四天安门王维林只身挡坦克”、还有一部被禁26年的名为《血的神话:1967年湖南道县大屠杀纪实》的书,也于日前获准上网,在网上自由下载。此番禁片《V煞》在中共喉舌CCTV的播出让人们吃惊不小。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内部人士透露,央视电影频道与中央电视台并无隶属关系,而是直属国家广电总局,每部影片的播出都要经广电总局严格审查,“也就是说,该片的播出是经过了广电总局的许可,这可能是令很多人意想不到的事。”

分析人士称,今次影片得以完整播出,很大程度上显示出内地电影审查尺度的松动,但却并非意味覑电影审查制度的终结。

而大陆导演陆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大陆电影审查的尺度“时松时紧”、“没人摸得清楚”。他呼吁按照国际惯例对电影分级,并给大陆导演“松绑”,“电影是一种文化,它不是政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