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反獨裁《V煞》引轟動 經典對白熱傳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曾經一度被中共禁播的、推翻暴政的影片《V字別動隊》(又譯 《V煞》),2月14日在中共喉舌CCTV-6播出引發轟動。而影片中的精彩且敏感的對白也被網路熱傳。如「思想是不怕子彈的!」、「人民不該害怕政府,政府應該害怕人民等」。此片的解禁也被多方解讀為是政治影片解禁的重要信號:也被視為是十八大后的政治異象……

《V煞》精彩敏感對白熱傳

《V煞》講述未來在英國的極權統治下,一名叫V的面具怪人透過摧毀倫敦的兩個標誌性建築,並控制被政府擺佈的電視廣播,從而引發一場反對極權的全民革命。

央視播出的《V煞》與原版電影一致,一些敏感的台辭在網路上熱傳如:

「思想是不怕子彈的!」
「面具下面不但有肉體,還有思想。」
「人民不該害怕政府,政府應該害怕人民!」
「這個國家不僅需要大樓,更需要希望。」
「藝術家用謊言說出真相,政客用謊言掩蓋真相。」
「把我送進拘留所吧,我就像站在雨中等待一樣!」
「面具後面是一個人,這個人有理念,那是子彈也打不穿的!」
「你們只有子彈,希望子彈用完我已經死了。如果我沒死,你們就會沒命。」

也有網民猜疑這或許是「習李(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新政」釋放的訊號;但也有人戲稱「可能是審片的領導同志打瞌睡了」。更多人認為「這只是意外說明不了甚麼」,因為「天朝(中共)絕不會放權,更不會儍到讓V出現再去對付的地步」。

《V煞》播出並不意味覑電影審查制度的終結

自中共十八大換屆以來,大陸出現不少政治異象受到外界關注,如廣州美術展公開展出「六四天安門王維林隻身擋坦克」、還有一部被禁26年的名為《血的神話:1967年湖南道縣大屠殺紀實》的書,也於日前獲准上網,在網上自由下載。此番禁片《V煞》在中共喉舌CCTV的播出讓人們吃驚不小。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內部人士透露,央視電影頻道與中央電視台並無隸屬關係,而是直屬國家廣電總局,每部影片的播出都要經廣電總局嚴格審查,「也就是說,該片的播出是經過了廣電總局的許可,這可能是令很多人意想不到的事。」

分析人士稱,今次影片得以完整播出,很大程度上顯示出內地電影審查尺度的鬆動,但卻並非意味覑電影審查制度的終結。

而大陸導演陸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出,大陸電影審查的尺度「時鬆時緊」、「沒人摸得清楚」。他呼籲按照國際慣例對電影分級,並給大陸導演「鬆綁」,「電影是一種文化,它不是政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