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左派领袖 反对蒙蒂参选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讯】(中央社罗马14日综合外电报导)劝说蒙蒂(Mario Monti)续任意大利总理的呼声此起彼落,意大利中间偏左的民主党(PD)一位领袖说,蒙蒂参选“在道德上可受质疑”。民主党在目前民调中领先。

具影响力的前总理、中间偏左元老政治家达勒玛(Massimo D’Alema)说:“如果教授(蒙蒂)投入选战,跟支持他改革的主要政治势力打对台,则会不合逻辑、且在某种意义上可受道德的质疑。”

他说:“我对他相当尊敬,希望他不会这么做。”这番话刊在今天的米兰“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上。

民主党在国会支持蒙蒂的科技官僚政府,承诺持续采行蒙蒂的财政纪律,也希望他在选后扮演某种角色。一般预期意大利将于2013年2月举行国会大选。

民主党党主席贝沙尼(Pier Luigi Bersani)昨天说,受人尊敬的前经济学教授蒙蒂最好别参选,国会大选之后会立即敦请他担任某种角色。

民调显示,如果蒙蒂参选,将会落败。民主党干部说,落选会使蒙蒂比较难出任总统一职。意大利总统纳波里塔诺将于2013年4月卸任。

纳波里塔诺(Giorgio Napolitano)11月说,蒙蒂身为国会参议院终生参议员,使他无法参选。

意大利前总理贝鲁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12日提议,若总理蒙蒂同意代表中间偏右联盟参选,自己愿意退出。

意大利中间派政党、欧洲各国领袖和投资人,都希望蒙蒂能持续执行撙节政策。

立场经常反复的贝鲁斯柯尼表示,将支持蒙蒂代表“温和派”联盟来取代民调领先的中间偏左派。

他说:“我提议蒙蒂代表温和的中间派参选,但他表示没意愿。如果他改变立场,要我退出毫无问题…我没有个人野心。”

蒙蒂最近避谈自己的政治前途,他在布鲁塞尔记者会上说,谈这个问题对他来说“既不可能,也不适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