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左派領袖 反對蒙蒂參選

【新唐人2012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羅馬14日綜合外電報導)勸說蒙蒂(Mario Monti)續任意大利總理的呼聲此起彼落,意大利中間偏左的民主黨(PD)一位領袖說,蒙蒂參選「在道德上可受質疑」。民主黨在目前民調中領先。

具影響力的前總理、中間偏左元老政治家達勒瑪(Massimo D’Alema)說:「如果教授(蒙蒂)投入選戰,跟支持他改革的主要政治勢力打對台,則會不合邏輯、且在某種意義上可受道德的質疑。」

他說:「我對他相當尊敬,希望他不會這麼做。」這番話刊在今天的米蘭「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上。

民主黨在國會支持蒙蒂的科技官僚政府,承諾持續採行蒙蒂的財政紀律,也希望他在選後扮演某種角色。一般預期義大利將於2013年2月舉行國會大選。

民主黨黨主席貝沙尼(Pier Luigi Bersani)昨天說,受人尊敬的前經濟學教授蒙蒂最好別參選,國會大選之後會立即敦請他擔任某種角色。

民調顯示,如果蒙蒂參選,將會落敗。民主黨幹部說,落選會使蒙蒂比較難出任總統一職。義大利總統納波里塔諾將於2013年4月卸任。

納波里塔諾(Giorgio Napolitano)11月說,蒙蒂身為國會參議院終生參議員,使他無法參選。

意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12日提議,若總理蒙蒂同意代表中間偏右聯盟參選,自己願意退出。

意大利中間派政黨、歐洲各國領袖和投資人,都希望蒙蒂能持續執行撙節政策。

立場經常反覆的貝魯斯柯尼表示,將支持蒙蒂代表「溫和派」聯盟來取代民調領先的中間偏左派。

他說:「我提議蒙蒂代表溫和的中間派參選,但他表示沒意願。如果他改變立場,要我退出毫無問題…我沒有個人野心。」

蒙蒂最近避談自己的政治前途,他在布魯塞爾記者會上說,談這個問題對他來說「既不可能,也不適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