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争端再升温 美吁和平解决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中国海监机进入钓鱼岛附近空域,引发了中日间新一波的紧张。周四,正在马来西亚访问的美国主管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Kurt Campbell)呼吁中日两国保持冷静。

坎贝尔:“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任何发生挑衅行为的情况。但是,我们鼓励各方采取适当步骤,避免因产生误会和错误判断而可能导致违反该地区的和平稳定。”

对于南海争端,坎贝尔表示美国支持东盟国家的立场,希望中国尽快完成行为准则的签署。

坎贝尔:“亚洲目前在全球经济中扮演关键角色。亚洲和世界的繁荣建立在和平与稳定的基础上,我们无法承受挑衅行为带来的破坏。总之我们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签署行为准则。”

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之间的海上主权争端一直是该地区最大的政治问题。东盟国家一直敦促北京联盟对南海问题举行多边商谈,起草一份行为准则,但都被北京拒绝。

新唐人记者罗晓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