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蔼慈无私关怀 人性典范教师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13日电)中正大学成教系副教授李蔼慈获第1届星云教育奖大专组“典范教师奖”,她坚信“同学的存在,成就了老师价值”。

李蔼慈位于成人及继续教育学系的研究室,灰色的大门因学生可爱装饰剪贴而变得五彩缤纷,门上也贴满学生路过时随手写下的问候纸条,显示李蔼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

中正大学今天表示,李蔼慈从事教育工作10年来,对学生展现关爱,也深刻体认大部分来自异地的学生更需要时间陪伴与辅导。在担任导师过程中,尽其所能协助学生度过如车祸、肇事理赔、家中事故、感情辅导、论文压力、黑函攻击等种种难关。

李蔼慈认为就读大学就要积极地学习,因此鼓励学生多参与校外活动,不论是竞赛、海外志工、登顶玉山、国际研讨会、海外实习与参访等,都有与学生共同参与的足迹。

对学生撰写的企划,李蔼慈除了从文字、创意、组织架构中给予改善建议,也不时提醒学生“好,还要再好”的自我要求。

李蔼慈说,学生因师长付出而变得不一样,师长也在学生身上看到独一无二的价值,“未来要做的不仅是优良导师,更要是生命导师”。

星云教育奖复审小组日前到中正大学访视时,学生与家长特别录制影片推荐李蔼慈,更召集毕业生加入为老师赞声行列,透过百人“赞”出来的影片,也证明李蔼慈在学生心中是位有“温度”的老师,用爱融化每个人。

有别于一般教师表扬多以研究成果为主,第1届星云教育奖则是深入发掘坚持以爱与关怀施教、足以作为教师与社会典范的“人性工程师”。

主办单位星云大师教育基金特别礼聘曾任教育部长的杨朝祥、曾志朗、黄荣村、郑瑞城、吴清基,以及专家学者等人,组成星云教育奖指导委员会,负责制定遴选规范与审查作业。

李蔼慈用热情、关怀陪伴每个来敲研究室门的学生,无论是课业、情感、生涯规划等大小事情,她总是微笑聆听每个人的声音,并适时的给予帮助,因而受到评审一致肯定获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