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家门 身障者办国际研讨会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13日电)为了协助身障者“走出家门,离开机构”,一群身障者15、16日将举办国际研讨会,宣扬“自立生活”概念。

嘉义市新世界自立生活协会筹备委员方信翔表示,这场研讨会将在嘉义市侨平国小举行,邀请韩国首尔“自立生活中心”创会长朴赞五来台分享经验。

方信翔说,这场研讨会从接洽、租借场地到订房,完全由身障者一手包办,希望借此提升身障者的人权意识,以及加强民众对身障者“自立生活”理念的认知。

他说,所谓“自立生活”的理念,是强调障碍者和一般人一样拥有自主权,自己选择、决定与负责,且视“障碍”为个人的“特征”,不能因此而失去参与社会的机会。

方信翔表示,“自立生活”理念创始人为美国重度小儿麻痹患者爱德罗伯兹,他就读加州柏克莱大学期间,不断促使校园无障碍化,并于1972年组织全球第一所“自立生活中心”。

他说,台湾目前对于“自立生活”的理解,仍停留在凡事靠自己、自立自强,不依靠社会支持的旧有观念上,视“权益”为“福利”,导致重度障碍者无法积极自我发声。

为了建构“自立生活”的完整概念,协助更多障碍者“走出家门,离开机构”,主办单位这次也邀请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协会总干事林君洁分享经验。

林君洁是在赴日参加“身心障碍者自立生活中心”研修后,回国推动身障者自立生活运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