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家門 身障者辦國際研討會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3日電)為了協助身障者「走出家門,離開機構」,一群身障者15、16日將舉辦國際研討會,宣揚「自立生活」概念。

嘉義市新世界自立生活協會籌備委員方信翔表示,這場研討會將在嘉義市僑平國小舉行,邀請韓國首爾「自立生活中心」創會長朴贊五來台分享經驗。

方信翔說,這場研討會從接洽、租借場地到訂房,完全由身障者一手包辦,希望藉此提升身障者的人權意識,以及加強民眾對身障者「自立生活」理念的認知。

他說,所謂「自立生活」的理念,是強調障礙者和一般人一樣擁有自主權,自己選擇、決定與負責,且視「障礙」為個人的「特徵」,不能因此而失去參與社會的機會。

方信翔表示,「自立生活」理念創始人為美國重度小兒麻痺患者愛德羅伯茲,他就讀加州柏克萊大學期間,不斷促使校園無障礙化,並於1972年組織全球第一所「自立生活中心」。

他說,台灣目前對於「自立生活」的理解,仍停留在凡事靠自己、自立自強,不依靠社會支持的舊有觀念上,視「權益」為「福利」,導致重度障礙者無法積極自我發聲。

為了建構「自立生活」的完整概念,協助更多障礙者「走出家門,離開機構」,主辦單位這次也邀請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分享經驗。

林君潔是在赴日參加「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研修後,回國推動身障者自立生活運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