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滋病毒助攻 美医击败白血病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纽约11日法新电)美国多名医师表示,他们首度运用基因改造人类免疫不全病毒(HIV,或称爱滋病毒),挽救濒死的7岁白血病女孩怀特黑德。

怀特黑德(Emily Whitehead)近两年来接受化学疗法对抗病魔,且两度病情复发,费城儿童医院(The 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医师说,小女孩“前景堪忧”。

今年2月,家属和医师同意让怀特黑德接受实验性计划,以毒攻毒。

医师借着基因改造,拿掉会引发爱滋病的HIV病毒破坏性成分,并将女孩自身的免疫细胞转换成得以击溃“高度恶性”白血病的强大力量。

怀特黑德是少数完整接受这项CTL019疗法的病患,也是唯一1名孩童。医院强调,这个方法还不能被称为“魔术子弹疗法”。

然而,至少在怀特黑德的案例中,这项成功非常惊人。

首先,医师移除怀特黑德体内数百万个天然免疫系统细胞。院方在网站上表示,然后,运用基因改造让HIV病毒带入新基因,强化免疫细胞,让它们能找到癌细胞并加以攻击。这些癌细胞之前能“躲过侦测”,继续成长。

最后,强化的免疫细胞重新注入病患体内,发挥功效。

费城儿童医院说:“研究人员打造出1枚导向飞弹,可以锁定并杀死B细胞,从而能攻击B细胞型白血病。”

负责照护怀特黑德的小儿肿瘤科医师葛鲁普(Stephan Grupp)今天解释,整个疗程中,小女孩没有感染爱滋风险。

他在电子邮件中说:“我们让新基因进入免疫细胞的方式,在于利用1种病毒。虽然这种病毒来自HIV病毒,所有会造成爱滋病的部分皆已移除。”

他说:“因此病患不可能感染爱滋或其他疾病,只留下一种特性,让这种HIV病毒可以将新基因置入细胞。”(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