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天期货 规划易操作低风险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12日电)一周到期选择权上市后大受欢迎,鼓舞台湾期货交易所积极规划推出短天期期货。期交所董事长范志强表示,规划方向是紧贴现货、操作简单易懂、低风险。

期交所从今年11月14日推出台指选择权一周到期契约新制,成绩斐然。期交所统计,新制上线后台指选择权日均量大幅成长,较新制上线前日均量成长逾39%。

期交所表示,目前规划分阶段推行短天期期货,第一阶段先让市场熟悉周到期选择权契约后,第二阶段再推出短天期期货。

范志强指出,台湾的现货与期货市场中自然人占比不少,以期市为例,法人和自然人各占一半,与欧美期市法人占 9成截然不同;因此在规划设计短天期期货时必须考量自然人的需求。

范志强要求期交所幕僚设计规划短天期期货的方向是必须紧贴现货、风险与成本都要降低、操作简单易懂,且愈简单愈好;期交所同时也在参考其他市场的做法,并和期货商协调中。

由于周到期选择权契约从今年7月向主管机关证期局提出规划案,到11月中正式上线,总共只花了4个半月,创期交所推出商品最快纪录。范志强强调,短天期期货上线,最快可能在明年第2季到第3季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