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国政荡 总理喊话安抚投资人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意大利(另译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宣布将辞职下台,搞得市场人心惶惶后,蒙蒂赶紧跳出来信心喊话,要投资人勿担心蒙蒂政府下台会引发政治真空、进而导致义国市场震荡。

据彭博报导,意大利10年债殖利率昨天(10日)飙涨,创下4个月来最大涨幅,这是蒙蒂上周六(8日)宣布,由于前总理贝鲁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撤回对政府的支持,他计划辞职下台后的第1个交易日。

意大利10年债殖利率大涨29个基点,至4.82%,意大利股价指数FTSE MIB重挫2.2%,反观,德国、法国与英国股市则联袂上扬。

蒙蒂昨天在奥斯陆的记者会上指出,市场反应将会“受限”,投资人“不应担心任何决策真空情形”。

蒙蒂将于本月稍晚2013年预算案过关后请辞,意大利最快将于明年2月举行大选。

蒙蒂指出:“我能理解市场反应,但也不须要如此夸张。我有信心意大利在选举时,将有望筹组执政联盟或是一个在我看来会高度负责、以欧盟为导向的政府,这也符合意大利所付出的种种努力。”

蒙蒂即将请辞,为意大利政坛丢下一颗震撼弹,投资人无不惊慌失措,意大利“政”荡,将为欧盟领袖对抗欧债危机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

蒙蒂与欧盟国家领导人昨天齐聚挪威奥斯陆接受诺贝尔和平奖,与此同时,贝鲁斯柯尼宣布将投身选举,角逐总理一职。鉴于贝鲁斯柯尼以往的德国怀疑论及反撙节政策的态度,他的复出可能引起投资人恐慌。(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