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视下背痛 当心成钟楼怪人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0日电)一项大学生下背痛及僵直性脊椎炎认知调查显示,显示5成学生有下背痛经验,不过许多人常不理会,严重会成为“钟楼怪人”。

中华民国风湿病医学会在9月到10月间针对北部6所大专院校3062名学生进行下背痛及僵直性脊椎炎认知问卷调查,今天公布调查结果。

台北荣民总医院内科部过敏免疫风湿科医师周昌德说,调查结果显示有50%大学生有下背痛经验,其中8%学生的下背痛会持续3个月以上,但是寻求西医治疗者却不到一半。

周昌德说,调查显示有30%学生从来没听过什么是僵直性脊椎炎;90%学生认为僵直性脊椎炎应就医治疗,不过却只有10%知道应求诊风湿免疫科。

他表示,下背痛是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状之一,好发在20岁到30岁族群,男性是女性的3倍,不过国人普遍认为这可能是长期坐姿或使用电脑姿势不良及运动伤害所致,而透过整脊、推拿等方式寻求解痛。

他说,若脊椎僵硬持续超过3个月以上、影响睡眠品质、腰背痛在骨盆后方两侧、40岁以前发病、有家族病史者应就医检查及治疗,不要认为是一般的腰酸背痛;“低头族”及从事需要弯腰驼背工作者也需注意。

周昌德说,如果置之不理,一旦关节达严重伤害时会发生沾黏,脊椎无法弯曲伸展,成为竹竿人或严重驼背,就难复原。提醒有症状者应及早就医治疗,透过运动及往后伸展的动作,可减轻疼痛,增加脊椎活动空间,避免恶化。

相关文章
评论